眼睛👁也要保护!国外研究发现长期戴口罩或引发干眼症⚡增加冠病通过眼睛传播的风险!


因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地肆虐,全球人类都被逼口罩不离身过着新常态的日子。据国外研究显示,长期戴口罩可能引起干眼症,加上眼睛干涩造成的不适,可能使人们经常揉眼睛,进而增加冠病病毒通过眼睛传播的风险。

图/风采

《联合晚报》报道,新加坡眼科专家发现,冠病疫情期间有更多人因干眼症求诊,但难以断定是不是戴口罩所致。

来自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团队指出,现有研究甚少关注长期戴口罩对眼睛的影响。他们在当地许多诊所发现,因常戴口罩而患上干眼症的病患明显增加,其中以年长者和长时间戴口罩的诊所职员居多。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本月出版的外国医学期刊《眼科学与治疗》(Ophthalmology and Therapy)。

研究也提到,虽然冠病疫情期间有必要戴口罩,以遏制病毒通过口鼻传播,但不受保护的眼睛也容易受感染。

“泪膜是防止病原体入侵的重要屏障,长期戴口罩可能导致泪膜迅速蒸发而受损。眼睛干涩造成的不适,也可能使人们更常揉眼睛或摸脸,进而导致病毒传播。”

图/早报

陈雅丽:气流吹进眼睛

鹰阁医院亚太眼科中心高级顾问医生陈雅丽受访时解释,如果口罩戴得太松,呼吸产生的气流会从口罩上方吹进眼睛,“这跟戴眼镜的人呼吸时镜片会模糊是一样的道理”。这类似于风扇或冷气吹出的气流,可能加速泪膜的蒸发,导致眼睛干涩或受刺激。

陈雅丽透露,比起冠病疫情暴发前,过去几个月确实有更多人因干眼症求诊,但难以断定长期戴口罩是不是主要原因。

“我们原以为是居家办公长时间对着电脑所致,但一些病患在第二阶段解封期回公司上班后,干眼症开始恶化。他们在公司必须戴口罩,在家却不用,因此我们认为长期戴口罩可能引起干眼症。”

陈雅丽提醒,年长者分泌的泪液较少,因此患上干眼症的概率也较高。长时间戴口罩的上班族,如果在湿度低的冷气环境里工作,干眼症情况可能更严重。

童学天:可调整鼻梁条阻气流

新加坡眼科研究所眼表研究组高级临床科学家兼主任童学天教授建议,使用的口罩最好备有可弯曲的鼻梁条,可根据鼻形调整口罩,防止气流从口罩上方进入眼睛。

“属高风险群的人可考虑戴护目镜,如果经常对着电脑,也应定时休息眨眨眼睛,或使用滋润眼药水。”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