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变种, 传染力更强!专家:戴口罩勤洗手可能已经没有效!


科学家们近日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正持续发生新的变异,其中一支毒株,似乎更具传染性,专家说:这可能是病毒对抗口罩和其他社交隔离措施的一种反应。

图/sohu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芝加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及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等组成研究团队,星期三(23日)于预印期刊网站MedRxiv发表新报告,指为新冠病毒的5,000多个基因序列做研究,结果显示病毒正不断累积变异,其中一项突变更可令传染力增强,惟未有发现这些突变会令病毒变得更致命。

图/cmoney.tw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大卫.莫伦斯(David Morens)表示,新冠病毒极有可能随着在人群中传播,继而一直变异令传染性变强,并有机会对人类的防疫措施作出反应,例如戴口罩及社交距离等,

「戴口罩和洗手,对病毒传播而言都属于障碍;随着病毒的传染性变强,从统计学上而言,病毒能绕过这些障碍。」

图/sohu

莫伦斯续指,此情况或对疫苗研究造成影响。当人类透过感染病毒或接种疫苗而获得足够免疫力时,病毒或会处于进化压力(selective pressure),从而找到解决人类免疫力的方法,避开免疫反应,「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情况就如流感一样,我们需追踪病毒,一旦出现变异,就要修改疫苗。」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