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野草不要采!大马森林保留地乱采花草,将会被罚款最高5万或监5年!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哪怕只是在保留森林砍取竹叶或树藤供自家用途,皆属窃取森林资源的行为,一旦落网,罪成者将面对最高5万令吉罚款,或监禁最高5年!

示意图/微博

随著霹雳州森林局近来加紧执法,逮捕盗窃森林资源人士的事件频传,包括有3人日前只是进入保留森林,砍伐及取走看似不值钱的竹叶,结果也遭到当局逮捕及提控,进而引起社区的关注,有者甚至抨击执法过严。

霹雳森林局局长拿督莫哈末幸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却解释,或许社会认为当局执法过严,不近人情,但1984年国家森林法令已阐明,任何人在未经批准下,擅自取走保留森林内的资源,都是违法的行为。

他指当局执法严厉,旨在遏制不法之徒一再闯入永久森林保留地,窃取宝贵的资源,如非法伐木、撷取草药东革阿里及沉香,所以当局都会提醒民众禁止闯入保留森林内,取走任何的物资,就算只供自家用途。

▲今年6月端午节期间,3名华裔男子闯入森林砍取竹叶裹粽,结果遭森林局与警方逮捕。(图/东方日报

“任何的植物叶子、树木、树根、果实及花朵,甚至是蜂蜜、燕窝、石头及沙石皆属森林资源,所以民众若在未经批准下,取走森林资源,皆已触犯相关法令的第68、84条文,一旦罪成,将面对最高5万令吉罚款,或监禁最高5年,或是两者兼施。”

他举例,霹州的永久保留森林区占地高达98万8586公顷,其中47万4883公顷或48.04%是保护林,剩余是生产林,大部分的盗窃森林资源案则发生在保护林。

“从2018年至今年6月,我们已揭发了140宗在森林内发生的违法案件,其中48宗为盗窃森林资源,包括3名华裔男子在今年6月因撷取竹叶而落网,并被控上庭各罚1万5000令吉。”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