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勺上一颗一颗的凸点到底要来干嘛?90%人不知道它有这个「隐藏作用」!洗饭煲的时候超好用!


华人饭桌上最缺一不可的主角,绝对是米饭!每个家庭总有一个“饭桶”,吃什么都一定要配饭才完整!

示意图/Facebook

今天来给大家科普一个厨房冷知识!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好奇过,到底饭勺上一颗一颗的凸点,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示意图/kikuu

它们的存在,难道就是为了增加你洗饭勺的难度?Nonono!

难道这些难看的凸点,都是为了装饰?当然不是!

其实它们有一个很科学的名字,叫做“半圆凸点防粘技术”!

这是经过精密计算和排布后得出来的结果。在它被发明出来的时候,打着的旗号就是防米粒粘连,因为经过此技术处理过的饭勺,比传统那种表面光滑的饭勺更能起到减少米粒粘连的程度,所以才会普及到每个家庭都在用!

除了防止米粒粘在饭勺上外,这些小颗粒还可以减小摩擦力哦!

当我们把饭勺插进米饭里,光面的饭勺背面容易粘上米粒,增加了阻碍,所以需要用更多力气才能把饭铲起!

图/sina

相反的,带有小颗粒设计的饭勺,就可以轻松舀起米饭,盛饭时也没那么累~

图/dy.163.com

另外,它还有一个多数人都不知道的「隐藏作用」!用了家里的饭勺那么多年,现在总算是知道了!

当你煲了一锅又软又粘的饭时,在舀完饭后,总是会残留下很多米粒在饭煲的内壁,干了之后就更难清洗!

图/sina

虽然可以用铁丝球带走所有粘在饭煲的米粒,但是却会大大地刮花饭煲内胆的涂层,对饭煲的伤害非常大!

这个时候,有凸点设计的饭勺就能帮到你啦!你可以先拿饭煲装上水,让干掉的米粒浸泡在水中一阵子,再使用饭勺将粘着的米粒铲掉,就能轻松清洗内胆!下次你们可以试试哦~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现在有很多饭勺即使没有凸点设计,人们仍然觉得它好用呢?原因是因为科技不断在进步,制作饭勺的原材料也在不断提升,现在最常见的塑料饭勺就是PP材质、环保的材料还有小麦秸秆饭勺,经过加工后,就能避免米粒粘连的情况~

图/sina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