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重开SOP⚡每档最多3人工作但禁外劳,必须分组轮流营业&下载MySejahtera!


大马各类市集可于6月15日恢复营业,但是各方都需要遵守政府所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以保障大家在新常态下依然健康。

如果你也是市集业者的一份子,那么就必须要看清楚一下的重开细节咯~

图片来源:Bernama

各类市集重开的SOP如下:

1 每个档口最多只有3人工作,当中不可有外劳。

2 档主最多可以聘请两名18岁以上的大马公民员工,委任员工的表格可以吉隆坡市政局第二大厦获取,档主在开档前也需要签署承诺书。

3 每个档口的间隔必须最少2.5公尺,同时必须遵守特定的档口尺寸。

4 早市和夜市的档口为8×8尺 和6×4尺,至于市集档口的最大尺寸为10×10尺。

5 市集的地点必须在露天和有篱笆的范围内进行,可以通过不同的出入口和边界来控制人流,同时必须有停车位。

示意图:中国报

每日召开的市集,档口必须轮流进行,A组为每个星期二、四、六,B组为每个星期三、五、日;或者每周轮流开档。

7 档口必须使用不锈钢或铝托盘,档口的设计必须统一。

8 禁止在市集范围设置永久性结构。

9 早市的营业时间为早上6时至早上11时,夜市的营业时间为下午4时至晚上10时,而市集的营业时间为下午5时至晚上11时。

10 档口小贩或员工鼓励佩戴口罩和面罩,同时必须带口罩和一次性围裙。

图片来源:世界日报

11 体温超过摄氏37.5度的小贩禁止进入市集营业地;有咳嗽和伤风症状的小贩或员工当日不准开档,正在接受观察的病患、疑似病患和隔离者不能够开档。

12 档主必须在档口容易被看见的地方展示执照。

13 档主需要经常到场巡视,也不可以随意将档口出租给他人。

14 档口售卖的物品必须标上价钱。

15 档口必须确保每名顾客在档口前保持1公尺社交距离。

图片来源:The Star

16 小贩和员工必须下载和注册手机应用程序“MY Sejahtera” 。

17 档口需时刻保持整洁。

18 清洁档口时,必须将垃圾倒入塑料袋并绑好,丢到指定区域。

19 市集主板单位需要准备市集图,当中包含档口排列、方向和距离指示牌;确定市集重开后的档口数量,准备涉及小贩的名单,以及准备足够的工具,确保标准作业程序获得遵守。

20 吉隆坡市政局负责安全、道路、清洁,如果情况需要可以出动志愿警卫队,管制将会著重在出入口和市集边界,市集的地点必须每日进行清洁和消毒。

虽然要设置较多的新东西或遵守特定SOP,但是为了大家的健康,这些都是必要的啊~要知道之前很多巴刹小贩都是因为接触人太多而不慎感染,导致整个巴刹都得关闭消毒。因此,希望大家能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安全购物啦~

以上所有资讯皆源自东方日报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