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希山谦虚把功劳全归功于慕尤丁👍大赞首相大胆推行行管令,给予高度信任,让疫情受到控制!


东方日报报道,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将在明日,迎来首个执政100天,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形容,慕尤丁大胆推行“行动管制令”,使得新冠疫情在我国受到控制。

他说,有很多人当时对于行动管制令,抱持怀疑的态度,但事后证明,这项措施确实阻止了疫情的传播。

慕尤丁是在第14届大选中是以希盟的旗帜中选为国会议员,并在希盟政府中成为内政部长,却因为“喜来登政变”,获得巫统、伊党、马华、土团党及从公正党出走的拿督斯里阿兹敏派系人马支持,最后在3月1日宣誓出任我国第8任首相。

但是当他刚上台,就遇上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给予他严峻考验,在依据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劝导下,应对这场危机。

诺希山接受《马新社》专访时指出,卫生部与首相谈及国内疫情的情况时,慕尤丁勇于落实行动管制令,那个时候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太多国家落实这样的政策。

他说,我国目前没有疫苗或特效药物治疗病患的现阶段,必须落实管制令。

“落实行动管制令,也让我们使用1988年防范控制传染病法令,在我国历史中未曾使用过。我们支持,因为那是最好的办法,没有对错,之前我国不曾落实过。这也就是所谓的未探知领域。”

他表示,在3月16日之前,仍有很多人怀疑行管令措施。“这个不是一项深得民心的举动。但现在不应考虑是否深得民心,而是国家安全问题。若那是救国的方法,我们就落实。”

诺希山回顾过去落实行动管制令的措施时,成功压平曲线,许多邻国开始效仿。这也显示大马已经走在许多亚洲国家前面,使用一个其他国家不曾用过的措施。

他说,慕尤丁 在公务员执勤对抗新冠肺炎时,给予高度的信任。

为了解决病毒带来的巨大经济冲击,慕尤丁也宣布数项经济振兴配套,协助国人渡过这场疫情,包括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PRIHATIN)。

这项配套包含给予卫生部的10亿令吉,协助该部购买所需的抗疫器材,以及医护人员能够获得400至600令吉的特别津贴。

诺希山形容,振兴经济配能够为生命与生计找到平衡,而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非常准确与快速。“现在政府落实有条件行动管制令,让我国能够尽快从疫情与经济重创中恢复。”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