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行动管制令期间电量用越少,电费折扣高达50%!【内附完整电费计算法】


东方日报报道,行动管制令期间电费折扣高达50%,惟并非所有用户都享有这项半价优惠,国能根据用电量给予不同的折扣,用电量越少,折扣就越高!

在行管令逐步放宽后,最近许多人开始收到连续2个月的电费单,一些用户可能会感到疑惑,政府已宣布给予折扣,为何电费却不见得便宜?

我国电费是采用累进费率计算,即用电量越大,单位价就越贵。基本上,造成电费“看起来”还是贵的原因,其中包括3月的电费没折扣、用电量提高和用电量大的家庭只享有少许折扣。

电费怎么计算?

从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电费才享有折扣,分别是43令吉60仙以下的电费单获得50%折扣;43令吉70仙至77令吉获25%折扣;77令吉10仙至231令吉80仙获15%折扣;超过231令吉90仙则获2%折扣。

若同一张电费单上有包括其他没折扣的月份,那国能就会先计算每日平均用电量,然后才根据计算享有折扣的天数。

一案例显示,3月8日至4月7日的电费单总用电量为186度电(kWh),除以31天后,等于每日的用电量为6度。

由于4月1日至7日可享有折扣,以这7天的平均用电量乘以6度后,等于使用42度,再乘以21.8仙单位价后,电费为9令吉16仙,但在经过50%折扣后,只剩4令吉58仙。

3月份的使用量为24天,以平均每天6度电计算,等于用了144度,再乘以21.8仙单位价后,等于31令吉39仙。

因此,总电费为31令吉39仙加4令吉58仙,等于35令吉97仙。

不过,用电量大的用户却无法享有这么高的折扣。另一案例显示,一住家在3月8日至5月5日的60天内,用电量为1233度,电费为480令吉63仙。

基于2个月的电费一起计算,因此原本只有首200度电才可享有的21.8仙单位价,就提高至400度电,以此类推。

由于4月1日至5月6日的36天内(60天的60%)可享有折扣,因此只有288令吉38仙的电费享有折扣。但是,由于这2个月的用电量已超过1200度,因此该电费单只能享有2%折扣,即5.77令吉而已。

对于这种用电量高的住家,只能享有一种折扣率(例如以上例子是2%),而不是首200度电折扣50%、接下来100度电折扣25%,以此类推。

居家时间长 用电量更高

许多民众在行管期间都留守家中,有者必须居家作业,这两个月的用电量比平时更高,可能会让一些用户误解,电费获折扣后为何还那么贵?

家庭主妇李女士表示,她3月19日至5月17日,这60天的用电量为280度电,折扣50%后的电费为2个月37令吉15仙,比平时便宜。

“平时一个月的电费为20多令吉,我一开始看到这电费单时,心里在想怎会这么贵,是不是没有折扣?”

不过,她进一步查看后,发现平时的用电量普遍每月介于110度电至130度电,但在行管令执行期间,丈夫待在家上班,因此呆在家里的人数更多,时间更长。

“结果用电量提高到一个月140度电,所以电费才提高了,而且3月份没有折扣,所以这电费并没有算错。”

家庭主妇黄如婷表示,她看到最新的电费单时有点生气,因为获得的折扣很少,只有15%。

“我一开始听到首200度电可折扣50%,接下来100度电折扣25%,但之后才发现我家的只能折扣15%。”

她的电费单期限是从3月18日至5月16日计算,共有60天,用电量达829度电(kWh/千瓦时),原价为272令吉16仙,在折扣15%(31令吉33仙)及加上1.6%再生能源开发费用后,2个月的电费为244令吉70仙。

“240多令吉的电费很贵。我在(行管令)第一个月时很少开冷气,当时的情况跟去年12月差不多,当时的电费也是1月80多令吉而已。虽然第2个月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长,冷气开比较多,但应该不至于这么贵。”

她怀疑,这种一次性计算2个月电费的方法,是否导致她的电费变贵。

由于目前她只能享有15%折扣,但她希望首200度电也能享有50%折扣,接下来100度能享有25%折扣,就能减轻其家庭负担。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