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炎热干燥,午后狂风暴雨!气象局:这种极端的天气将持续至5月中旬!


最近天气变幻多端,早上顶着大太阳,晚上就下起狂风暴雨,时热时冷。

东方日报报道,气象局总监再兰西蒙透露我国目前处于季候风转变的过渡期,因此会出现早上天气炎热干燥,下午或傍晚则会出现刮大风及雷暴雨的现象;而这种极端的天气将持续至5月中旬。

他表示,我国遭受来自各个方向的弱风(地表风速小于5节),会造成下午或傍晚出现刮大风及雷暴雨,这现象在半岛西部沿海地区更为显著。

图/东方日报

他在接受《东方日报》的访问中表示,季候风转变的过渡期从3月23日开始,并将在5月中旬左右结束。

“我国最热的天气通常发生在2月至4月初。在2月至3月初,天气会干燥及少降雨;但在进入季候风转变的过渡期(即3月尾至5月中旬) ,则会在下午及傍晚刮大风下大雨。”

“因此,造就了早上天气放晴及干燥;下午傍晚则是刮风下雷雨的情况。”

再兰指出,目前我国所经历的极端天气是很正常的,这是每一年都会发生类似的现象。

他表示,在结束季候风转变的过渡期后,我国将迎来西南季候风,届时降雨量会有下降的现象。

“尽管西南季风期间的降雨量通常会减少,但天气并不像季候风过渡期般的炎热。”

“在西南季候风期间,风向从从西南部吹向我国。万一邻国发生干旱或林火的现象,我国将再次遭受烟霾的影响,情况在西南季候风后期(8月或9月初)更为严重。”

他指出,目前我国侦测到的最炎热的气温是在3月14日的亚罗士打,最高温为38.6摄氏度;4月份最炎热的天气则发生在4月12日的吉兰丹瓜拉吉赖,最高温为37.5摄氏度。

图/The Star

“目前,我国还未出现热浪的状况,气象局也预计今年我国并不会出现热浪的现象。 ”

另外根据气象局官网显示, 5月份的天气中,半岛多数的州属将迎来90毫米至320毫米的平均降雨量;而玻璃市、吉打、槟城、霹雳、吉兰丹及登嘉楼北部的平均降雨量则处于80毫米至200毫米之间。

东马砂拉越5月份的的平均降雨量为160毫米至390毫米;沙巴和纳闽降雨量则预计在90毫米至350毫米之间。

半岛州属在6月份也将迎来90毫米至290毫米的平均降雨量;东马砂拉越的降雨量在160毫米至270毫米之间;沙巴及纳闽的平均降雨量则为90毫米至360毫米。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