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医学研究:「A型血」最容易感染! O型血则感染风险较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延烧,造成全球7千多人死亡,更有超过18万例确诊,不过至今仍没有特效药能医治病毒,人民无不感到人心惶惶;没想到17日却有最新进展,中国最新研究指出,A型血液的人对新冠肺炎相对易感染,而O型血液的人风险较低,比较不容易感染病毒。

中国南方科技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8所科研机构近日完成最新新冠肺炎研究,并已发表在医药类论文MedRxiv平台上。

研究团队经统计,武汉市3694名正常人中,A、B、AB和O型血的占比分别为32.16%、24.90%、9.10%和33.84%。而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1775名武汉肺炎患者中,A、B、AB和O的占比为37.75%,26.42%,10.03%和25.80%。明显可见A型血明显高于正常人比例;反之O型血的人感染这种疾病的风险明显较低。

据数据可知,患者中A型血的人最多,也较容易出现严重症状。而在206位染武汉肺炎致死的人里面,就有85人为A型血。研究人员认为,政府和医疗机构可调查及分类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血型,针对A型血患者进行更密切监控和治疗,并强化医护人员的保护措施,以降低感染机率。不过,他们也坦言,相关成果仍须进一步探索。

不过对此,中国大陆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研究员高瀛岱表示,上述研究成果或许对医学专家有启发,但一般民众不应太认真看待这个数据,「A型血的人不用太慌张,这不代表你百分之百会感染。相对地,O型血的人也不代表绝对安全,你还是得勤洗手。」

参考文献MedRxiv医学期刊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