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随便跨州!14天行动限制期, 「返乡」或「离开居住的州属」都需要申请!


最新更新:跨州要向警方申报措施,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宣布撤回!

今天全国多地警局大排长龙,全国总警长晚上宣布取消这项措施!民众可以继续行程自由跨州,不会有任何限制直到有最新决定!

大家不要白跑一趟咯~ 但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理由的话,就尽量呆在自己的州属吧!

—————————————————————————————————

根据《星洲日报》报导,全国总警长丹斯里阿都哈密指出,在“全国行动管制”期间,也就是18日至31日,民众要「返乡」或「离开居住的州属」,都需要去邻近的警局或警区总部报备行程,警方在收到通知后会发出一份”出门通行证“(dokumen perjalanan)给民众。

图/sinchew

也就是说,18日凌晨12点,警方会采取行动管制,如果要返乡/出远门,都必须去警局/警区总部填表格。

你必须清楚申报:

  • 要前往的目的地
  • 身体健康状况
  • 出门原因
  • 其他

警方收到申请和批准后,将会发出一份“出门通行证”(Dokumen Perjalanan),持有这份通行证的人才可以跨州。

民众若要跨州出远门的条件: 

  • 亲人逝世
  • 家人病重
  • 本身及家人接受医药治疗
  • 其它事件则交由警局局长判断

全国总警长呼吁民众在申请时一定要诚实报备,以便各方进行进一步的追踪。

阿都哈密指出,如果民众没有申请出门通行,也没有违法,现阶段并没有法令指未申请者犯法,但警方呼吁及鼓励民众前往邻近的警局或警区总部填写表格。

他说,申请的手续非常的快,但民众必须亲自前往警局或警区总部申请,不能通过网络填写表格。

阿都哈密坦言,目前还是初步阶段,因此警方呼吁民众遵守警方的劝告,如果民众大部分都不遵守这项建议,警方先是会警告,然后才是采取法律行动。

能豁免无需申请出门通行证的人包括:

在发布“全国行动限制令”时,曾提及这段期间能照常运行的服务机构,提供必需服务机构的人员可在这期间跨州出行时,无需申请出门通行证,当执法人员查问时,仅需要出示职员证或相关文书,以证明其身份即可。

豁免的领域包括:水电、能源、通讯、邮政、交通、海域、石油、天然气、燃料、润滑油、广播、金融、银行、健康、保健、消防、监狱、港口、机场、保安、国防、清洁、零售及食物供应。

往返雪隆无需报备

询及往返相近州属的情况,阿都哈密补充,警方需要进一步研究,不过以雪州和吉隆坡为例,这两地皆被归为巴生河流域地区,往返这两地的民众无需报备。

另外,东马和西马互相限制入境!

移民局总监拿督凯鲁指出,从3月18日至31日的行动管制令期间,所有西马的国民禁止搭飞机前往沙巴和砂拉越,沙巴和砂拉越人民也不能搭飞机来西马。

不过如果在管制令发布前已经身在沙巴和砂拉越的西马人,可以回到西马;已经身在西马的沙巴和砂拉越人也可以回到沙巴和砂拉越。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