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叫“武汉肺炎”了⚡中国官宣: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暂简称「新冠肺炎」, 英文为「NCP」!


别再叫武汉肺炎了!中国官方(8日)宣布,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疾病命名为「新冠肺炎」或「NCP」。

中国国务院召开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记者会,会上发言人现场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俗称:武汉肺炎)暂命名的通知,统一称谓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名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为「NCP」。

在此之前,网路上曾流传武汉肺炎正式定名为SARI,并指出是SARS的进化病毒,但被官方否认,指SARI(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是全世界已使用许久的名词,定义上是指需住院的肺炎,可能由多种病原引起,非特定指新型冠状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WHO)先前暂时将该病毒取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强调希望命名不会导致歧视武汉人甚至中国人,不过效果有限。国际外媒报道为达成简洁通俗,更多的在文章中采用「中国肺炎」,「武汉肺炎」,「武汉病毒」,「中国病毒」(China/Wuhan pneumonia/virus)的称呼形容本次在中国爆发的疫情。

不过,以地区命名可能存在误导性,1918年的大流感被称为「西班牙流感」,但研究员指病发源头不一定是西班牙。2015年世卫公布指引,不鼓励以地区(如寨卡病毒)、动物(如猪流感)或群体(退伍军人症)为疾病命名,以消除不必要的标签。例如,爱滋病在1980年代出现时,被称为「同性恋相关的免疫缺陷」,但后来确认异性恋也会染病后,就改为「AIDS」,即后天免疫力缺乏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