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你就Out了!1月11日将出现『半影月食🌙 』, 赶快准备好手机咯!


1月11日将迎来2020年首次月食天象,也就是半影月食,喜欢天文现象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哦~

此次的「半影月食」在非洲、欧洲、澳洲与亚洲全程可见,最大半影食分为0.92,将于凌晨1时5分开始,凌晨3时10分食甚,凌晨5时14分结束,历时4小时又9分钟。

图片来源:CNA

天文馆资料显示,「半影月食」时,月球通过地球的半影区,亮度仅略微降低,不会出现月食「红月亮」的现象,肉眼不易分辨差异,必须仔细观察或透过摄影方式才能察觉变化。但11日发生的「半影月食」,月球从地球半影北缘通过,使得比较接近地球本影的月球南端会在食甚前后变得比较暗,肉眼也能看出明亮变化,民众不妨挑战看看。

图片来源:网络

据天文爱好者吴进顺表示,2020年将会出现4次半影月食,但1月11日的半影月食是半影食分最大的一次,因为大部分的月球范围刚好处于半影之内,也即意味最暗的一次

图片来源:星洲日报

:此次「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由天顶偏西位置逐渐西沉,观测时必须挑选西方至西北方没有遮蔽物的地点,以免月球被遮蔽物挡住而无法全程观察。

图片来源:WOB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