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现冷知识:1582年的10月4号之后直接跳去15号!凭空「消失的十天」到底去了哪?


你知道吗?原来历史上有十天是不存在的!最近网络上一张日历截图引起了话题,照片中显示的日历中,在1582年的10月份,5号至14号的日期竟然凭空消失!PO主便把照片发到群组上,问问大家知不知道这10天里世界发生什么事?

有网民开玩笑回复道:“世界末日”、“做日历的人困了,少放一个星期”、“写这段历史的人出水痘休息十天”

也有一些网民以为这张图是恶搞图,结果使用自己手机翻看日历的时候,才惊觉是真的!

之前也有台湾网民在好奇心驱使下使用iPhone的日历寻找「消失的10天」,不料准备滑到1582年时,APP突然变得不对劲,接着就再也打不开,让他忍不住惊呼,“请问这是教皇的权能产生的神秘力量吗”?

图/line

贴文曝光后,许多不信邪的网民纷纷亲自实测,结果不是年份显示错误,就是1582年的10月「整个消失」,就算重新开机也没用,“真的打不开了啦”、“不要试探上帝,你的神”、“行事历真的死当了”、“还真的不见”、“这篇会爆”、“是没坏可以继续往上,可是10月去哪了”、“1582没有当机,但是真的没有10月…刚说完就闪退了”。

图/line

根据资料,很多讲解历史的书籍,谈到历史上空白的十天基本上都是一笔带过、并没加多解释,那么到底是哪10天是空白呢?为什么就空白了呢?

在《清代中西历表》中,明朝万历十年的九月十八,是公元1582年的10月4日,可是第二天,万历十年的九月十九,却变成了公元1582年10月15日了!一夜间少了10天,到​​底哪里去了呢?

原来,是历法的变更惹的祸,因为现在世界上通行的历法是公历(公元纪年),但是在1582年以前,通行的却是儒略历,由于儒略历不是很准确,每隔四百年就产生三天的误差,到了1582年就误差了十天,误差实在太大。这样一来,节气和日期混乱,许多天文学家也提出了补救的办法。

1582年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特为此此事召开了由天文学家和僧侣参加的讨论会,来研究对策,在讨论会上教皇接受了医生格里奥提出的公历纪念法,并于同年3月1日下诏,命令把1582年10月5日改为10月15日。这样一来,这一年的10月5日至10月14日这十天,在历史上的纪年里就不存在了。如果史学家不知道历史上这十天空白,那么搞历史研究那就要出大乱子了。

图/kknews

看完这篇后,感觉打开了新大陆呢!不信的朋友可以试试查看你手机内的日历哦!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