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芯里最尾端那层黄色的“油”到底是什么?没有它, 整支笔都会废掉!


平常用钢笔的时候,有没有发现笔芯内除了装有墨水外,还有一层黄黄色的“油”在上面?你有没有好奇过,其实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网民一句提问,掀起了一阵讨论,当中也钓出了超专业的回答!

图/hk01

钢笔的墨水快用完后,那层“油”依然存在,“它到底是怎么推着墨水前进的”?

图/bomb01

根据《Bomb01》报导,部分网民回答:“是小精灵帮忙推的”、“塞着不让墨水流出来”、“推墨水的是重力吧,太空笔发明的原因。”,也有人认真留言:“阻挡凝胶,让里面低粘度胶态墨水不会从后面流出,如果被长时间置放,它还可避免墨水干掉。传统原子笔靠高粘度墨水与细管径避免这两件事。”

有些钢笔的“油”是透明色的▼

图/hk01

先前也有人解析过,网友疑问的墨水末端液体学名是「锂基酯」,业者通称为「后塞油」,主要功能是隔绝空气,避免墨水干掉、倒流及蒸发,也能提供压力推进墨水,延长笔芯使用寿命。

图/thewirecutter

没想到它暗藏了这么大的作用,它的存在果然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没有它,整支钢笔都会废掉啦!这个冷知识,你学到了吗?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