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多喝牛奶就健康!哈佛研究每日喝「超过2杯全脂牛奶」恐增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牛奶一直都视为健康食品,牛奶中富有的钙能够增强骨骼和牙齿,减少骨骼萎缩病的发生。对于小孩来说,牛奶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能够充分改善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

但美国哈佛大学发表一项研究,指出每日摄入超过两份乳制品,例如饮用超过480毫升(2杯)全脂或脱脂牛奶,或会增加死亡风险。反而适量摄取乳制品,则可降低总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示意图/frozastyle

根据topick报导,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团队,以3个大规模的世代追踪研究(NHS,NHSII与HPFS)作基础。在排除心血管疾病与癌症患者外,纳入近22万名美国人资料(约16.8万名女性及 约4.9万名男性),分析乳制品摄入量与死亡风险的关联性,而研究结果已于《英国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

分析结果显示,每日摄入1.5至2份(即360至480毫升牛奶)的人士,较每日摄入0.8份乳制品(即192毫升牛奶)的人士,总死亡率会略低于2%。

而每日摄入量超过2份乳制品的人士,死亡风险会提高。每日摄取2.8份(即672毫升牛奶)和4.2份(即1,008毫升牛奶)乳制品的人士,分别会增加死亡风险2%和7%。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上,每日摄入2份乳制品的人士患病风险最低。

▲示意图/udn

研究指出,摄入全脂牛奶与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有较高的关系。经常摄取全脂牛奶和黄油等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物,会增加坏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造成高血脂并引致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而饱和脂肪过度摄入,亦与冠心病风险有关。

研究团队透过食物类别分析,发现饮全脂牛奶与总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与癌症死亡率的风险有显著关系,而低脂或脱脂牛奶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则只有稍微关系。在研究中提及的一份乳制品,包括240毫升全脂或脱脂牛奶、6克鲜奶油(非黄油)、120毫升雪糕,或是30毫升奶酪等。

高钙低脂奶不是鲜奶

原来牛奶和牛奶产品的成分完全不同,根据消委会检视市面上多款牛奶产品,鲜奶及全脂奶的成分是100%鲜奶,而其他如高钙低脂、朱古力味等,成分则明显不同,通常有水、奶固体、稳定剂、乳化剂、调味剂等添加成分。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