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不舍得吃惹!超完整【猪猪汤圆】教学❤可爱又好吃,大人小孩super喜欢~


冬至快到了,又是时候吃汤圆啦!(想想都开心 ^∇^

今年是猪年,不如做个可爱的猪猪汤圆,虽然有少少复杂,但是当你完成后,看到完成品一定会很有成就感,吃的时候也特别开心!现在就教大家做出可爱到爆炸的猪猪汤圆!配方之前只示范了猪猪的做法,现在加入其他几款可爱的小动物,大家一起来动手吧!

材料:

① 糯米面团:糯米粉(三象)400克、温水 328克、红色素(或色素果蔬粉)一点点

② 黑芝麻馅:黑芝麻 180克、白砂糖 60克、猪油(或黄油)45克、各种果蔬粉或者色素 适量

做法:

1. 先把馅儿搓成8g一个的球球,各种馅料都可以,只要能搓成球的馅儿。

2. 糯米粉和温水混合,揉成光滑的团。面团的柔软度要根据水量来调整,做造型的汤圆面团不要太硬,不然会搓不光滑有很多裂缝;也不要太软,太软造型容易塌,汤圆搓不圆除了手法问题,大部分原因都在于面团太湿。面团捏起来像在捏耳垂,这样的柔软度比较适合。

3. 把揉好的面团揪一小块下来,加入一滴红丝绒液,这块小面团用来做猪猪的鼻子。剩下来的面团加入一点点的红丝绒液,一点点就可以,不要多,一定要少!面团淡粉色就可以,煮后颜色还会变深。

4. 分割面团,每个面团20g,包入上面搓圆的馅儿,搓圆搓光滑。做完每一步都要轻轻的用保鲜膜或者塑料纸把汤圆盖起来,但不要用东西压,会压出印子。这是为了防止面团被吹干开裂。

5. 把球球稍稍压扁,贴上猪鼻子

6. 猪鼻子的面团大概0.5g,捏成圆角的长方形,贴在猪脸的中间偏下一点。不用沾水就可以贴住,沾水了猪鼻子反而会滑走。

7. 给猪猪贴上三角形的耳朵

8. 耳朵捏成三角形,不要太薄,太薄不仅贴不住,耳朵也立不起来,会耷拉下去。耳朵贴上去的时候要沾一点点水,用力按一下。(沾水可以准备一张纸巾,叠几下,浸湿,耳朵在纸巾上沾,就不会沾到很多水,水多了耳朵会滑走)

9. 用竹签底部(烧烤的签子)在鼻孔上戳两个洞洞,不要戳太用力,戳穿了煮的时候馅儿会从鼻孔里流出来的。

10. 最后刷一点点水,沾上芝麻做猪猪的眼睛,再稍稍按压一下芝麻,防止煮的时候容易掉。

11. 水烧开,用勺子接好了汤圆放锅里煮,这样是方便后面捞出来不破坏猪猪的颜值,不用勺子接也可以,捞的时候小心一点。不要开最大火,水翻滚的太厉害会把耳朵冲走,煮到微微浮起来就熟啦。

12. 可爱的猪猪汤圆煮好啦!开吃!

13. 最后说一下黑芝麻馅怎么做,黑芝麻炒熟,冷却后加白砂糖,放料理机里打碎,拌入猪油或者黄油就可以啦!

/////////////////////////////////////

除了弄猪猪模样,还可以依个人喜爱做出不同的公仔模样,比如猫爪、青蛙、莎莉鸡、大白、维尼熊、柴犬、面包超人、愤怒的小鸟、圣诞老人等。以下就是其他公仔摸样做法:

大熊猫:大熊猫屁股,哈哈哈又性感又可爱的小屁屁,屁股那里是用一根竹签往里压一下。大熊猫做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黑色部分特别容易弄脏白色的, 一定要小心。

小羊肖恩:用少量竹炭粉调色。小羊的头上搓了一粒粒小小的珠珠粘上去,这样比较有羊毛卷卷的感觉,两只贴在一起的眼睛是精髓哈哈。

小猪佩奇:佩奇用树莓粉调色。包的时候馅儿不要包太多,佩奇压的比较扁。

Minions:小黄人用南瓜粉调色,眼睛部分是灰色上面叠加白色,再加黑色。

LINE Friends Brown:布朗熊用可可粉调色。耳朵上那个白色的圆,用吸管在扁扁的面团上按一下就出来了,还不会有大有小,超方便哈哈。

长颈鹿:长颈鹿黄色部分是南瓜粉调色,咖啡色部分是可可粉调色。下面白色部分是把白色面团压的扁扁的粘上去。眼睛可以用芝麻替代,方便很多,其实我不太喜欢黑色面团,容易弄脏小动物们的脸,操作起来手也脏兮兮的。

熊本熊:多到的黑色面团做了个熊本熊。太黑了,并不想吃它😂

小贴士:

→ 关于调色

色素、果蔬粉都是可以的,色素相对颜色更加均匀一点,果蔬粉有的会不够均匀,有一个个小点,但比较健康。
另外有些果汁果泥也可以直接用来调色,比如红心火龙果调粉色(火龙果容易氧化变色),南瓜泥调黄色,菠菜汁调绿色,蝶豆花水调蓝色,胡萝卜汁调橘色。甚至墨鱼汁也可以用来调色!

→  关于面团的软硬干湿

面团做起来开裂,就说明比较干,加点水就可以了,水一点一点加。汤圆做起来搓不圆容易摊,容易留手印子,那就是太湿了,加点糯米粉就可以了。

→  关于动物的眼睛鼻子

我其实不太喜欢竹炭粉调色的,但有的小动物眼睛鼻子需要用到黑色的,如果和我一样不喜欢竹炭粉的话,可以先不做眼睛鼻子,先下锅煮,出锅的时候用海苔剪出圆圆的眼睛、三角形的鼻子,轻轻贴上去就好啦,注意,是先煮再贴哦。

以上食谱源自下厨房,如有冒犯请务必告知,谢谢!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