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枪注意了‼ 他抽烟的坏习惯导致手指发黑被截肢~30年烟龄或要他「再断子孙根」把部分切掉……


一名49岁男子的手指、脚趾发黑,跑到医院求诊,医师一看他右手小指末端变黑、拇指也黑掉一个大洞,转来转去,后来终于找到病因。

在医生了解过她的习惯后,发现他手指发黑和他抽烟的习惯有很大关联。根据Ettoday报导,男病患重度抽烟,导致尼古丁诱发「柏格氏症」,让四肢末端变紫变黑,还被截肢。

医生说如果不戒烟,可能还会再复发,且连生殖器也可能坏死,得「断根」。

▲他手指发黑、凹大洞!竟因30年坏习惯「恐怖断指」。 (图Ettoday/东森新闻)

据悉,该49岁男子因吸烟导致手指皮肤发黑,其中有2根手指末端还被截肢。这一次他的拇指再次发黑,凹个大洞,男子忧心就医,门诊转来转去,好不容易才找到病因。门诺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黄振铭说,病患刚来的时候右手小指末端发黑、拇指也黑掉一大洞,经诊断,发现他罹患「闭塞性脉管炎」的柏格氏症,早就警告戒烟,同时服用阿斯匹灵,进行血管扩张术治疗,但他仍持续吸烟,症状越发严重,最终截「指」。

▲他手指发黑、凹大洞!竟因30年坏习惯「恐怖断指」…JJ也可能坏死切掉。 (图Ettoday/东森新闻)
(图Ettoday/东森新闻)

黄振铭指出,罹患柏格氏症主因和抽烟有关,比较常见,出现在膝盖以下,以及手指的末梢,像这个案例中,男患者一开始出现的症状就是手指变黑,目前文献中都是提到,柏格氏症影响的是中小型的血管,影响肢端末梢,翻找国外医学文献,生殖器的末梢也有可能变黑、发紫,甚至坏死,就有2起病例是男性生殖器因阴茎缺血性坏死,最后被切除。

门诺医院近2年已经出现6、7个柏格氏症的病例,黄振铭表示,这起男患者病历烟龄30年,右手截断2指,另外还有一名40岁的女患者,也是30年的老烟枪,前后做了2次截指手术,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都已经坏死被截断,有一次手术后还没出院就被抓到在医院外偷抽烟,没多久马上回到医院报到。

吸烟产生的尼古丁,会造成血管收缩扭曲变形,并可能诱发柏格氏症,抽烟频率是关键,而非烟龄,35到55岁都可能会发生。台安医院戒烟门诊医师吴宪林向《东森新闻》说明,柏格氏症患者最大的特征是重度吸烟,约莫抽30根以上,造成血管经常阻塞,如果没戒烟,「这一次塞在这一条、下一次塞在这条,哪一条血管都可以塞住」。

▲老烟枪小心!尼古丁恐诱发柏格氏症。 (示意图/Ettoday资料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