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最爱的西瓜🍉要吃黄肉好?还是红肉好?原来各有益处,隐藏着不一样の营养!


又热又焗的天气你最想吃是什么?当然是清凉西瓜啦!大热天一口接一口西瓜,真的超爽的~

图/BH

但市面上除了有售卖常见的红肉西瓜,还有另一款黄肉西瓜。到底两者各自有何营养价值?两者又有何差异?

每年4至8月是西瓜的盛产季,西瓜的水分含量高达九成,属于寒凉性水果类,主要富含醣类、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C、钾、镁、磷等丰富的营养素。

图/chinatimes.com

相较于黄肉西瓜,红肉西瓜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健康的视力、预防乾眼,还能修护肌肤组织,使皮肤保持水润,对抗皮肤老化。此外,红肉西瓜鲜红的颜色来自于所含的茄红素,其茄红素含量竟然比番茄还高,茄红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适度摄取有助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及摄护腺癌。

图/Picdeer

属于小玉西瓜品种的黄肉西瓜,虽然营养素没有红肉西瓜丰富,不过黄肉西瓜含有更多的瓜胺酸,在体内能够转换成精胺酸,精胺酸有扩张、放鬆血管的作用,对于高血压的预防及心血管保养,都有不错的效果。

图/topick.hket.com

虽然红肉、黄肉西瓜各有益处,但当中的西瓜籽则要小心。西瓜籽外壳质地坚硬难消化,当进食了大量西瓜籽时,西瓜籽会随着肠蠕动逐渐集聚成团,进而导致便祕、腹胀,甚至造成肠阻塞、阑尾炎等疾病。虽然在吃少少西瓜籽,多数可随大便排出,但建议肠胃不佳的朋友,吐出西瓜籽比较好。

图/自由時報

避免进食西瓜人士:

1- 糖尿病患者

西瓜属于高GI食物(GI值60以上),且纤维量较少(膳食纤维1g/100g以下),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进食用西瓜时,一次食用一份为限,一份约是一碗水果的量,尽量直接吃水果而非打成果汁,以免摄取过多糖分。

2- 肾脏病患者

西瓜的钾含量高,肾脏病患者应谨慎摄取,以免造成体内钾离子蓄积,反而造成心律不整,重者可危急生命。

3 – 肠胃功能不佳者

西瓜属于寒凉性食物,容易拉肚子的人吃西瓜容易腹泻,建议肠胃功能不佳者最好少吃西瓜。

4- 女性生理期间

生理期间吃过多西瓜较易造成子宫收缩不良、经血排不乾淨或引起经痛,月经期间最好避免食用。

图/Healthline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