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吃土!简单4招教你告别月光族,短短几个月逆袭当土豪~


每次一到月尾就要省吃俭用,难得的周末想尽办法拒绝朋友的邀约,这样的生活你还想继续吗?先不说错过了多少乐趣,万一有突发情况,你现在的银行余额足够让你度过难关吗?

赚得不多/没有工作绝对不是你不学理财的借口,就算是学生也能避免吃土,今天就教你简单4招告别月光族!

1. 养成记账的习惯

记账真的很重要!每天的每一笔花费都要记录下来,这样你就可以分析自己的钱大部分花在哪里,哪一些开支是不必要的。这样就可以避免突然发现“诶?做么突然这么穷了?”的情况,在买东西的时候也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有预算。为了避免忘记记录,最好是每次花钱就立刻记录~如果不喜欢用手写,现在有很多记账app可以帮你统计花费,还会提醒你记账,方便又好用!

图/解放号

2.设定储蓄目标

有了记账的习惯,你就可以知道每个月大约有多少收入和开支,那么你就可以开始制定你的存钱计划了!首先问问自己,有什么想达成的目标吗?例如旅行、买车、买房、买手机等等,如果没有的话也需要存一笔钱以防万一哦!接下来再问自己,这笔钱的数目会很大吗?短期就能达成还是需要长期储蓄?

你可以选择每个星期/每个月存一定数量的金额,再随着时间去增加存起来的数额;也可以定下每个月必存的固定金额,这就需要你衡量自己记录下来的收入和开支之后定下可以实现又不会太容易的目标咯~

图/goop

3. 把收入分配好

不管是薪水还是零用钱,都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必要花费,包括房租、交通费、水电费。第二,非比要花费。包括shopping、唱k、看电影等。第三,储蓄,最好把收入的20%~25%存起来。分配好了就不能碰储蓄的钱了,所以要放弃什么就取决于自己吧~

图/今周刊

4. 不要冲动消费

面对各种促销活动和大减价,肯定抵挡不了诱惑~先问问自己,你想买的东西真的有必要买吗?先不要急着付钱,如果是网购,可以先加入购物车,过后再看回去,哪些东西已经没这么想要了?如果是实体店,可以先到别的店逛逛,如果还是想买,可以货比三家再买。另外,在买东西之前先上网查资料,看看这东西到底好不好,多参考其他买家的评价,这样就可以少花冤枉钱了~

图/wikipedia

想要存钱真的不难,最重要要有开始的勇气和坚持的恒心,最大的安全感就是手机有电、车子有油、卡里有钱!心动的话就收藏起来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