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家的汽车靠左或靠右行驶,原来是因为……长知识了!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有些国家的汽车方向盘是在右边并靠左行驶,而有些国家则是方向盘在左边并靠右行驶的吧?就算没有出过国,也会在电影、MV、广告等发现这个问题。那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呢?为什么不是全世界统一的呢?

目前全球只有34%的国家是靠左行驶,而66%是靠右行驶。靠左行驶的国家包括大马、新加坡、泰国、印尼、澳洲、汶莱、英国、日本、纽西兰等,而靠右行驶的国家则包括中国、德国、韩国、法国、美国、土耳其等。

图/worldstandards

在还没有汽车的时代,大部分交通都是依靠马车,而不同国家马车车夫乘坐的位置也不同。这决定了今天方向盘在左边还是在右边,以及汽车行驶是靠右还是靠左。

在没有汽车的英国,英国人习惯从马车的左侧车门上车,因为驾驭马车的马车车夫都是坐在右侧,方便乘客上下车。而这个传统一直被延续,并传承到被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的国家如大马、日本、澳洲、纽西兰、香港、汶莱和印度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大陆地区是靠右行驶,而香港却是靠左的。

图/知乎

而靠右行驶的国家则是因为当时的马车车夫习惯坐在左侧,而为了避免和迎面而来的马车相撞,所以会靠右行驶,这些国家如法国、德国也将这个传统延续了下来,并传承到曾是殖民地的国家。加拿大虽然是共和联邦成员国,但因为和美国的领土接壤,为了方便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出入境,所以和美国一样靠右行驶。

图/牛车网

原来靠左还是靠右行驶的背后有这种故事,赶快分享出去让大家知道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