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它们相克?Salad都有的黄瓜🥒和番茄🍅一起吃会引致呕吐?牛奶加柠檬导致肚痛?


食物相克是为大忌,如果不小心吃了轻则小病,重则大病甚至有生命危险。在吃东西之前我们都要了解一下是否对人体有害,而我们都觉得的最健康的沙拉也有可能对人体有害!现在就来看看到底有什么我们经常搭配的食物是不是可以同时吃呢?

图/PCLADY

1| 吃饭+喝冷水?

吃饭的时侯通常都会用送饮料。有人说无论是饭前、食饭中还是饭后都不宜和冷水,和脂肪在低温下凝固的原理一样,喝冷水会使胃部的温度下降,因而令食物在胃部凝固,难以分解。真的假的?

图/www.jd.com

这当然是错误的看法,因为人体的体温是恒定不变,喝冷水并不会令身体的温度长时间下降,在人体的温度调节后便会恢复至正常的水平。反之,和任何温度的水都有助消化食物,所以在吃饭时喝冷水并不会阻碍事物的分解。

图/Sassy Hong Kong

2| 黄瓜+番茄?

青瓜和番茄,是在沙律或伴碟中十分常见的组合,不过,有人说因为黄瓜和番茄的消化时间相差很长,加上黄瓜中有一种酶(enzyme)会破坏番茄中的维他命C,所以把黄瓜和番茄一起吃会引致呕吐。这样吃真的会令人作呕吗?

图/Simply Recipes

这个说法是对的,黄瓜中的而且确会破坏番茄中的维他命C。不过只要有均衡的饮食习惯,这些维他命C是可以从其他食物补回来。而在这个组合钟加一点醋更可以抵消这个效果。虽然黄瓜和番茄的消化时间不同,这并不足以产生任何负面后果。

图/SNAP-Ed Connection – USDA

如果真的会作呕,也很有可能是身体对其中一个较敏感导致,所以下次吃黄瓜和番茄后肚子痛,千万不要找它们做借口。

图/LEAFtv

3| 啤酒+坚果?

花生可说是喝啤酒小食的第一位,但原来这个观念是商业手段之一,你又有没有发现吃得越多花生会越口渴?

图/Facet

在喝啤酒的同时吃坚果的话会容易导致脱水,令你更加越喝越口渴。这个概念亦被用来作增加啤酒销量的手段,啤酒供应商或酒吧在提供啤酒的同时也会送上一碟花生,因为这可以令顾客越喝越口渴,而且坚果中的盐分会减低啤酒的苦味,从而点更多啤酒。

图/MATCHA

4| 饭前果?饭后果?

水果应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可说是家中万年的辩论题目,到底什么时侯吃才可以发挥水果的营养作用?

图/sxdeker.com

其实现时暂无科学证据证明应空肚或饭后吃生果,因为两者对吸收营养素嘅影响均差别不大,所以据卫生署的建议,吃水果的时间可以按个人的饮食习惯而定,不论是饭前或饭后吃,水果内的维他命C都有助身体从植物类食物吸收更多铁质。最好当然是在两餐之间吃水果,从而代替吃零食的习惯。

图/优优健康网

5| 牛奶+柠檬?

当在牛奶中加入酸性的果汁(包括菠萝、柠檬、橙)时,这会使奶凝结和浪费奶的营养价值,不过这又如何导致肚痛呢?

图/优优健康网

这是因为当牛奶的蛋白质遇到弱酸性果酸时会产生化学作用,令蛋白质分子结构被破坏而凝结成块状的乳酸结合物,所以进入消化系统后难以吸收,产生排斥,导致肚痛,所以千万不要喝“冻柠奶”啦。

图/Japankuru – 痞客邦

6| 热狗+薯条?

除了和汉堡包以外,热狗配薯条可说是最佳拍档。不过原来它们也是不宜配在一起吃的。

图/未来素材

它们可以被称为垃圾食物当然是因为它们极低的营养价值所致啦。吃得太多垃圾食物不但会引致便秘、腹泻,更会令血压上升,甚至是郁闷的情绪,少吃为宜。

图/搜狐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