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帮帮她❓21岁的她在大马土生土长却领不到蓝IC,当个「真正的大马人」😢可怜养父母年老妹妹年幼……


90后或00后的你或许知道每个大马人12岁将会能领取到一张“蓝IC”,那是大马人必备的证件,而拥有它貌似“理所当然。

但你知道吗,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或者部分大马人来说,拥有一个蓝IC就像登天一样难。有些老人家申请一辈子,直到逝世都无法拥有蓝IC;有些人打从出世就成为了“没有蓝登记的大马人”。

图/网络

好多人会问,为什么?为什么身为大马人的他们无法拥有蓝IC。老一辈的人情况特殊,有些人因不谙国语,在发放蓝IC当时错过了更换机会;有些人当时错领了代表「永久居留证」的红IC。然而有小部分人,因为父母婚姻破裂关系或没有结婚证书,在孩子出世后也没帮孩子登记身份等问题,导致他们成年后也无法拥有蓝IC。

这一个一个的悲歌我们几时才能唱完?

图/RuiYi Chew

日前一名21岁大马拉曼大学学院毕业生,针对自己面对的问题,在网上向大众求助,希望相关人士能听到她的心声,协助她申请蓝登记,让她能享有大马公民权之余,也有能力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及供养妹妹上学。

原文如下:


 她在文中提到,她自小被养父母领养,因亲生父母婚姻失败,没有注册结婚导致她出生后没有登记身份。虽然养父母待她如己出,拉拔她长大,但她还是带着一份遗憾,内疚自己因为没有蓝IC,无法享有应有公民权,让家境平庸的养父母需付更昂贵的医药费,出更多的金钱供养她上大学等问题。

图/RuiYi Chew

如今养父母年老多病,她也已经大学毕业,她只是希望能成功申请蓝IC,享有应有的公民权,不再被人当“外劳”看待,代替父母供养妹妹上大学。

如果你想尽一份力帮她,请记得将原文分享出来,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事件,帮助这个无助的大马小妹。

原帖链接:请点我

贴文授权转载自po主,未经同意请勿擅自转载。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