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症来袭😱不再有免疫力+死亡率攀升‼李文材:骨痛热症转为第二型的高峰期⚠


骨痛热症一直是我国的传染性极高的疾病之一,每年1、2月是骨痛热症传染高峰期。据东方日报报导,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表示骨痛热症分为4种病毒,而我国在过去几年主要是DENV-1在肆虐, 但卫生部发现今年的病例已转向DENV-2。

他提醒到,国內骨痛热症的病毒週期已转入第二型病毒(DENV-2)的高峰期,若曾感染第一型病毒(DENV-1)的民眾再感染前者,將有加剧引发併发症的风险。

「虽然,曾感染DENV-1骨痛热症的民眾,体內已有DENV-1的免疫抗体,但此免疫抗体只对DENV-1有效,若再感染DENV-2骨痛热症,不但无效,还会加剧引发併发症的风险,身子或会变得更脆弱。」

▲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在为近打县卫生局联合怡保南区扶轮社推行的消灭骨痛热症行动主持推介礼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指出。

他透露,这是因为卫生部发现今年国內感染骨痛热症案例出现增加的趋势,除了是气候变化的因素外,也包括骨痛热症已转向第二型病毒。

另一方面,针对同样由蚊子传染的基孔肯雅病毒(Chikungunya,简称CHIKV),李文材坦言,我国人民感染的基孔肯雅病毒相信是从泰国南部传入。

「除了吉打北部外,雪兰莪的丹绒士拔也发现有基孔肯雅病毒感染者,经卫生部调查发现,相关人等曾前往泰国合艾旅游,进而感染此病毒。」

他透露,感染基孔肯雅病毒的症状或与骨痛热症相似,会令人体变得虚弱,但导致死亡的可能性不高,而目前在我国,相关的疫情仍受控制。

希望各大马人注意,时时保持住家环境清洁,减少黑斑蚊滋生问题,同时若有出现任何骨痛热症症状,必须立即投医。

骨痛热症小科普:病毒分4种

骨痛热症分为4种有关联但抗原性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即第一型病毒(DENV-1)、第二型病毒(DENV-2)、第三型病毒(DENV-3)及第四型病毒(DENV-4)。

依据新加坡的一份学术报告,每一时期的骨痛热症病毒类型不同,尤以DENV-1及DENV-2週期性进行循环,週期內其他病毒,如第3型病毒及第4型病毒的病例也会出现,但佔少数。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