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亲人要「守灵」不是老人家的迷信,而原来死后被盖白布是因为……这一切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啦👌


你对现在的丧葬(俗称白事)了解有多少?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白事已经没有古时代的那么着重细节。现代一般家里有亲属去世,较亲的亲属除了会帮忙打理身后事之外,也会依照习俗守灵3到7天。其余亲朋戚友也会到府鞠躬点香聊表敬意。

图/快报

或许因为现代社会人人忙于工作,所以守灵的时间并没像早期那么长时间段,但你明白守灵的定义吗?守灵是老一辈的迷信?另外,你知道为什么人去世后都会被盖上白布吗?

图/爱生活

如果你认为为尸体盖上白布是华人的习俗,那为何马来人、印度人甚至其他国家的民族都有同样的习俗呢?当然,盖白布这做法都有不同的说法,就让我们来看看都有些什么吧!

图/快报

#说法1:验证死亡

古代医术不如现代先进,他们只能通过检查死者心跳和呼吸来证明他人死亡。但由于有些时候人的脉搏薄弱但他其实还没真正死亡,还能自主呼吸。所以当人在尸体上面盖上白布,倘若这期间该“尸体”还会呼吸打湿白布,那就代表该人并还没有死,就需要想办法开始治疗了

图/快报

#说法2:防止假死

古代由于医学水平不发达 容易出现假死的现象 为了及时鉴别 出现了两种制度。

1. 停尸:把尸体停放两到三天已确定是否真正死亡。

2. 脸上盖黄表纸 因为如果人没有死的话 一旦有呼吸出现 黄表纸因为比较轻 会被呼吸所触动 另外 黄表纸因为非常薄 如果有呼吸口气会打湿黄表纸 在后来漫长的历史长河中 演变成了脸上盖白布 后来这两种制度被演变成了风俗。

图/快报

#说法3:对往生者表示尊敬

古代有这样的说法:人死如灯灭,意思就是人死亡以后就跟蜡烛耗尽一样都会消失不见,我们会在去世的人身上盖白布,需要把整个身体都盖上,就算是因为出现意外死亡的人,也会把他的眼睛给闭上,出现意外死亡的人都会很痛苦的,所以必须要把他的眼睛给闭上。

另外,去世以后面部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样亲人看到以后会非常难受,只能用布把全身都盖起来了,并为他守灵。

盖上白布和守灵的另一种说法,在为往生者打点好人生最后一段路,只有这样才能让他安心的去另一个世界,不需要在对这个世界有任何的留恋了。

图/爱生活

#说法4:历史说法

对于为什么要在尸体上面盖白布,这起源于战国时期,2000多年前,越王勾践向吴王夫差投降,而这段期间,虽然说越王勾践心里很不满,但是表现却跟心里的一点都不一样,甚至给王夫差当狗都可以,还吃吴王夫差的大便。

后来王夫差就把越王勾践送回越国,但是这时候伍子胥出来告诉王夫差,说这个人千万不能放他回国,放他回国以后必出大事。但是吴王夫差是一个国君,怎么可能让大臣这样怀疑自己,于是就给了他一把刀,让伍子胥自杀。

伍子胥就这样被冤枉而死。但是事情如他所料,越王勾践回到越国以后,就马上带兵来把吴国给灭了,而且还活捉了吴王夫差。这时候,勾践给了夫差一把剑,让他自杀,夫差有最后一个请求,那就是他死后在他身上盖一块布,因为他觉得没脸去见伍子胥。后来人死后在身上盖一块布,这个传统就一直沿用至今。

图/爱生活

所以说呢,不得不说老祖先的这些传统都是有道理的,你想想看,如果一个人中毒,或者是因为某些事情昏迷过去,导致暂时的休克,但是后来又活了过来。如果没有守灵这些步骤得话,而是直接在他去世后草草安葬,那一条宝贵的生命就这样白白牺牲了。

而且历史上真的有考古学家发现,有尸体在棺材里面疑似进行了猛烈的挣扎,最后发掘出土时,身体呈现扭曲的状态。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