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禁烟我就告你!! 7人入禀法庭 挑战政府禁烟令🚭力阻卫生部执行,甚至申请冻结这政策~


相信大马人都知道,政府在2019年1月1日开始实行各项新政策,其中包括所有食肆不管室内室外、都统统禁烟。

相关新闻:

2019年1月即将发生的【新政策&大事件】⚡ 身为大马人的你, 一定要注意和分享出去~

而在全国餐馆的禁烟令生效同时,一个新成立的吸烟者权利俱乐部筹委会7名成员在12月31日当天入禀法庭,挑战政府实施的禁烟令。

根据东方日报报导,莫哈末哈尼占、莱沙尼和另5人今日通过代表律师入禀吉隆坡高庭,起诉卫生部,他们申请准令撤销卫生部所颁布的禁烟令。

图/诗华日报

他们在诉讼中也要求法庭宣判,这项禁烟令违反他们的宪法权利,并申请禁令力阻卫生部执行这项禁烟令。

7名起诉人也要求法庭冻结这项禁烟令,直至此案审结为止。

根据《当今大马》的报导,这7人所提出的理由是,吸烟不是犯罪,与非吸烟者的权利平等。

他们也指,他们进入这些场所,不被允许吸烟,伤害了他们的权利。同时他们进入这些餐馆的权利受到歧视或侵犯。

另外,他们认为这项禁烟令是不合理和不恰当的,因为政府没有全面禁止吸烟,而且政府还从中征税。他们也说,政府在实施这项禁烟措施后,并没有提供替代的地方让他们吸烟。

图/malaymail

对于禁烟令这一措施,大马卫生部曾发言“决不让步”。根据enanyang报导,餐饮业者除了必须在店內展示显眼的禁烟告示,也不准供应烟灰缸和吸烟设施,若有违者将面对最高2500令吉的罚款,或监禁,或两者兼施。

而罔顾非烟民健康与感受,坚持在禁烟区吸烟者将“罪加一等”,可面对高达1万令吉罚款。

同时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医生指出,卫生部设有热线(03-8892 4530)给公众举报不遵守新政策的烟民及业者。另外将有超过5000名的环境组官员在接到投诉热线后,各自前往相关地方执法。

但为了让烟民“适应”禁烟政策,在推行的首6个月期限内,该部将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发出警告,并指若有者冥顽不灵,执法官员可直接开出罚单。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