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即将发生的【新政策&大事件】⚡ 身为大马人的你, 一定要注意和分享出去~


1月的到来,意味着2018年要结束啦。而每个月都会有大件事,现在就看看新一年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啦!

1. 公共假期

2019年1月份有4个公共假期,不过都是州属性的假期。1月1日并不是全马公共假期,这5个州属分别是柔佛、吉打、吉兰丹、玻璃市和登嘉楼,都没有放假哦!

1月14日(星期一)是森美兰最高统治者诞辰,森美兰放假一天;1月20日(星期日)则是吉打苏丹诞辰,吉打放假一天;1月21日(星期一)是大宝森节,吉隆坡、布城、柔佛、森美兰、霹雳、槟城和雪兰莪都可享有假期。


图/royalcaribbean

2. 卫生部禁烟

2019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餐馆包括咖啡店、露天小贩中心、路边摊全都被列为禁烟区。

明年1月至6月期间,若执法人员发现食客在餐馆内抽烟,只会给予口头警告,7月1日才开始执法开罚单,而一般初犯者的罚款介于 RM150至 RM200。若在14天内无法缴付罚款,则可被控上法庭,罪成可被判处不超过 RM10000罚款及不超过2年监禁。至于没执行这项政策的业者,则可被罚款 RM2500。


图/seehua

3. 吉隆坡、布城、纳闽禁用塑料吸管

2019年1月起,吉隆坡、布城和纳闽联邦直辖区,将禁止业者使用塑料吸管。若被发现使用塑料吸管的业者,可被终止营业执照。违反条规的业者,可遭到罚款、没收抵押金、被充公营业物品或坐牢。


图/malaymail

4. 中小学改穿黑校鞋

教育部宣布黑校鞋政策,从2019年开始逐步落实,2020扩大执行,2021年所有政府学校中小学生需穿整齐黑袜黑鞋上课。在这段过渡时间,白鞋白袜、黑鞋黑袜、白鞋黑袜、黑鞋白袜都不会被惩罚。


图/kwongwah

5. 中学开始使用电子课本

教育部从2019年开始,逐步推出电子课本,中学生无需再携带课本上学。

7. 1至3年级不用考试

教育部宣布,从2019年开始,全面取消小学1至3年级考试,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堂评估(PBD)和校本评估(PBS)。


图/Says

8. RM100交通月票

政府宣布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正式的开通RM100的交通月票的服务,每月只需RM100,就能无限量的搭乘各项公共交通系统,其中包括包括轻快铁、捷运、双威快捷巴士(BRT)及所有快捷通巴士服务。另一种则是每月RM50无限次数乘搭巴生谷一带全部 Rapid KL巴士和捷运(MRT)接驳巴士。


图/istockphoto

9. 一个月内销毁废弃车辆

2019年初,在新指南下,落实一个月内销毁废弃车辆计划。


图/kwongwah

10. 大道不涨价,取消摩托车过路费

政府将于2019年冻结调涨全国21条高速大道的过路费,同时2019年开始取消摩托车的过路费。槟城第一和第二大桥,以及柔佛马新第二通道,不再征收摩托车过路税。


图/kwongwah

11. 新车必须安装紧急求救呼叫系统

2019年1月开始,所有国内销售的新车必须安装紧急求救呼叫系统。简言之,紧急求救呼叫系统是在车内安装一个紧急按钮,司机和乘客在遇上紧急状况时,可更方便向外界求救。


图/kwongwah

12. 首购族买100万以下房屋豁免印花税

2019年1月1日开始,房屋首购族购买30万1令吉至100万令吉的房屋时,可豁免转名手续和贷款合约的印花税,有限期为6个月。


图/kwongwah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