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听妈妈说药水要放进冰箱原来是错的!过期了一定要丢掉!赶紧回家check一check啦~


从小就经常听妈妈说喝不完的药水放金冰箱保存,如果下次生病就可以应急拿来喝。但这个举动是对还是错?放进冰箱保存,药水的药效还有吗?其实这样做做是不对的!除非有一些特定的药物, 特别注明必须要冷藏,不然大部分的药物放在室温及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就可以了。

图/親子天下

冷藏低温会让药水沉淀结晶变质,影响浓度和药效, 缩短了药物的寿命。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了如何保存儿童药物的正确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1. 没有开封的怎么收藏? 

大部分没有开封的药物,必须放在避光、避热,室温不要太高的地方,这是基本原则。

图/自由時報

2. 开封之后怎么保存?

很多妈妈告诉我说,他们把开封的药水放在冰箱里。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保存方式。除非有一些特定的药物, 特别注明必须要冷藏,不然大部分的药物放在室温及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就可以了。冷藏低温会让药水沉淀结晶变质,影响浓度和药效, 缩短了药物的寿命。

图/Organizing Junkie

3. 什么时候应该丢掉?

开封过后的药水,大概可以收藏一到两个月。如果开封超过这个时期,就狠心把它丢掉了吧!如果还剩下很多,丢掉觉得很心痛,请换一换思维,孩子只用了一丁点的药物就痊愈了,可见孩子的抵抗力多好啊!别心痛丢掉的药物,它只能证明你家的宝宝特健康啊!

如果没开封的,就请参阅瓶身的保存期限哦!眼药水,开封后一个月,就应该丢弃。 

图/光华日报

4. 什么情况下,就算药物没有过期,也不能使用呢? 

a)药物外型,光泽,颜色,气味改变或是外包装破裂

b)药粉沾粘成块,不容易倒出来

c)药水颜色变化,澄清变成混浊,产生气体或是大量气泡,有沉淀物,分层或结块

图/ettoday.net

最后温馨提醒:使用药物前,不管多着急,请查看药袋上的说明。还有,药物一定要依它的作用,分袋存放,不要全部放在一起,容易误吞。

学会了吗?现在就打开冰箱,检查还有没有药水需要丢掉的噢!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