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香菇vs干香菇」营养差异大公开!原来它最Healthy❤长知识啦~


香菇,是从小到大最爱吃的食物之一,不管是焖的、炖的、煎的、炸的等都好好吃!在一般民众的认知中,食物越新鲜,营养价值往往越高。不过,近来坊间却盛传,「香菇经过晒干、水分蒸发后,营养会更浓缩;因此干香菇比新鲜香菇更营养。」而此说法也引起网友热议。究竟以营养学角度来看,新鲜香菇、干香菇哪个营养价值比较高?且听专业营养师怎么说!

鲜香菇 VS 干香菇,营养差异大公开

有营养师表示,根据食药署食品营养资料库资料显示,与等量新鲜香菇相比,干香菇的膳食纤维含量不仅是其8.5倍之高。干香菇在钾、钙、镁、铁、锌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B群等维生素的含量上,也较新鲜香菇高出许多;而导致两者间有此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鲜香菇90%都是水,干香菇脱水了之后重量轻,以相同重量下去比较后在营养价值上才出现明显差异。

图:华人健康网

干香菇赢在哪?风味、维生素D含量更胜鲜香菇

那麽干香菇与鲜香菇到底差在哪呢?营养师指出,事实上,干香菇与鲜香菇最大的差异在于风味的不同。香菇之所以拥有与其他菇类迥异的独特风味,关键在于香菇中罕见的「香菇香精(Lenthionine)」分子,也就是香菇组织受损时产生,由碳环及硫原子组成的酵素产物,同时也是一种挥发性的硫化物。

图:好山铺特产网

香菇高纤营养丰 但有些人不宜多食

最后,营养师也强调,其实不论是干香菇还是新鲜香菇,以营养学角度来看,都属于高纤、富含多醣体的优质食材。在适量食用下,对于维持人体健康皆有一定益处。

图:欢迎光临Justfresh 鲜美健!

但要注意的是,菇类食材膳食纤维含量高,若是肠胃道功能不佳,或吃菇类会胀气者建议要细嚼慢嚥,并且适量摄取。另外,由于菰类含钾量偏中高,若饮食需限钾的肾脏病患,应适量食用。不只如此,以干香菇来说同时也属于普林含量相对较高的食材,依据台湾痛风与高尿酸血症2016诊治指引,痛风者的日常生活饮食建议干香菇不宜大量食用。

图:中华香菇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