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亮最圆时刻出炉⚡竟是过了正日的「这时间」… 错过要等多一年!


今天(24日)是中秋,其中赏月总是必不可少的活动,那么今年月亮最圆是哪天?


图/jlntv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月亮最圆的时刻将出现在9月25日(周二)晚上10时52分19秒,时值农历八月十六,真的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出现日期不固定呢?

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约为29.53天。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必须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其中,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这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据统计,最近10年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分别是2011年、2012年、2013年,“十六圆”有5次,分别是2009年、2010年、2014年、2015年、2018年,“十七圆”有2次,分别是2016年和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连续3年的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六。到了2021年,才又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