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Get✅虾背后黑黑的「虾肠」这样清除So Easy!绝对不费力,一下子就干净啦!


最常见的海鲜之一「虾」鲜味十足,大人小爱都爱吃,但未经过处理的虾子背上通常会有一条黑色的肠泥,在用餐时看到那条黑线真是坏了大半的胃口!黑黑的东西叫虾肠,是虾排出消化物的管道,很多人形容那是虾屎,容易积聚重金属,因此不建议食用。有些人会选择去除,有些人会干脆吃下去当看不见。

图:自由时报

其实啊,去肠泥并不难!简简单单的一根牙签就能轻松去除,连虾壳都不用剥开便可挑到。以下教你两招快速处理虾肠的方法,令虾美观之馀又能去除虾肠的腥苦味,吃得安心又放心。

一、不剥壳法

把牙签插入虾身的第2和第3节之间,一手以阴力按着虾身,另一隻手再轻轻一拉,整条虾肠便能直接扯出来。这个方法适用于需要虾身完整的菜式,例如黄金虾、胡椒虾。

好处:保持虾壳完整无损

坏处:用力过猛会把虾肠弄断

图:hk01

二、开背法

在虾的背部轻轻切一刀,不要切断,拨开虾壳后,便可看到虾肠,再用牙签把整条虾肠挑掉即可。如若烹调的菜式不需保留外壳,则可先把虾壳剥掉,然后再在虾背切一刀、挑肠。这个方法适合做虾仁的菜式,例如虾仁炒蛋、鲜虾云吞等。

好处:虾肠能够清除干净

坏处:较费时、破坏虾壳

图:hk01

冷知识:虾煮熟后为何会挛(卷)?

虾肠在虾背,而位于虾腹的是虾的神经线,俗称虾筋。虾筋受热后会收缩弯曲,如果是製作虾天妇罗等需要保持虾身挺直的食物,便需要切断虾筋,而一般菜式并不需要把虾筋切断。

图:hk01

图:Taobao

挑选新鲜虾小贴士:

1. 外形完整,虾身挺而不松。

2. 新鲜的虾肉质坚实,摸起来时有弹性,不新鲜的虾,则肉质软塌。

3. 不新鲜或变质的虾闻起来有异臭味。

图:hk01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