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的吗? 直接用车上的USB接口来给手机Charge电?不止会弄坏你手机, 分分钟还会害你的车…


出门在外,不怕没有带钱包,最怕手机没有电!看到手机电量变红色的时候心脏就扑通扑通跳不停,这时候还要忘记带Powerbank,简直是想逼死自己!欸,不怕!车内可以充电嘛~

图片来源: overstock

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明明前排已经有了一个USB接口,但是在旁边又给配了一个转接头式的充电接口呢?如果说厂家给你设计的USB口是让你充电的话,那么为什么旁边还要给你配一个转接式的充电口呢?

图片来源: toutiao

实际上,旁边的USB口不是用来充电的,那么它到底是干嘛用的?

图片来源: club.m.autohome

要知道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对广播不是很感兴趣,喜欢听一些歌曲,于是就会把歌曲下载的U盘上,所以车内的USB接口都是为了音频数据传输而设置的,是用来插U盘等播放音乐的,所以大部分车辆的接口电流只有5V/ 0.5A。

而手机充电的额定电流是5V/ 1A,平板电脑的额定电流是5V/ 2A。

那么用0.5A的车辆USB接口给1A 的手机充电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首先,还是充得到电。

充电还是能充上的,但会带来不少不良后果!

原理很简单,设计时速200KM/h的车子,当然敢开到100KM/h的速度没问题,设计50km/h的车子,你敢开到100km/h吗?

根据欧姆定律I=U/R,电流是由电压和负载电阻决定的,而手机就相当于这个负载电阻。

图片来源: sina

举个例子,有一个标称额定输出电流为1A的电源适配器,和一个额定输入电流0.5A的手机,它们连接在一起充电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手机最大只能从电源获得0.5A的电流,而这个电源最大可以输出1A的电流,实际输出电流却只有0.5A,因此电源可以满足负载的供电需求,这就相当于开着一辆载重10吨的大卡车,却只拉着5吨重的货物。

相反,如果使用额定电流0.5A的电源适配器为额定输入电流为1A的手机充电,很明显负载的输入参数已经超过了电源适配器的输出能力,这对于电源适配器来说已经过载了,此时电源适配器的实际输出电流可能达不到1A无法满足负载的需求,并且导致输出电压的下降,这样会增大电源适配器的发热量,有可能导致电源适配器损坏,这就相当于载重5吨的卡车,却装载了10吨的货物。

这就意味着:

1、车辆USB接口会损坏!

2、手机因为充电时间过长发热发烫长时间会损坏手机电池!(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遭遇,就是手机在车上充电会发烫)

如果你去网上搜一搜,会发现不少手机在车上充电或者用车辆USB接口给Powerbank充电爆炸的新闻。

如果说你要进行给手机充电的话,就需要用旁边的转接式接口来进行给手机充电,当然有些车前方就只有一个USB接口,然而在后方也有一个USB接口,那么后方的USB接口其实就是用来充电的,所以说像刚买了新车,插入前方的USB口充不了电,这个不是问题,因为这个本来就不是设计给你充电的。

图片来源: toutiao

赶快把这个小知识分享给你的小伙伴们呗~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