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出最后一人, 泰13人洞穴救援英雄「澳洲医生」父亲病逝! 他因留守在洞里照料少年错过父亲的最后一面……


泰国清莱12人少年足球队员及一名25岁助理教练受困睡美人洞一事引起国际关注,在召集世界各地的潜水专家、搜救精英前往协助救援,终于在受困第18天,也是7月10日传来好消息,13人全员安全脱困。

然而,这次搜救行动中的一名幕后功臣——拥有30年洞穴潜水经验的澳洲麻醉科医师哈里斯(Richard Harris)也因要求前往泰国参与支援,并在行动中发挥关键作用。

就当全世界都为少年们脱困感到高兴时,完成救援、最后才与3名海豹部队成员走出洞口的他,没过多久就听到父亲病逝的噩耗。其工作的医护机构(SAAS MedSTAR)证实,哈里斯的父亲昨晚(10日)去世,表示老哈里斯是在最后一名泰国少年足球队成员获救数小时后逝世。

现年53岁的哈里斯是从上司皮尔斯那儿得知父亲离世的消息。皮尔斯表示,“目前是哈里斯家族哀悼的时刻,悲伤的情绪因为高度复杂的救援行动后身心俱疲而加重”。哈里斯很快就会回家陪伴家人,也请求外界给予家人隐私。

据悉,原本泰国当局想等到雨季过后才开始救援,且计画若是采用潜水逃生法,便让最强壮者先行离开,但哈里斯进入洞穴后检察少年身体,认为最弱的少年可能撑不了多久,建议先将他救出。事后泰国当局接纳Harris建议,并让他全权主导救援次序及方向。

事后也证明哈里斯的判断完全正确,该名少年被救出后状况不佳,幸好能够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当地的官员认为哈里斯的加入大大增加了救援队的力量。

整个救援行动中,Harris都留在洞穴里照料受困少年及教练,在等到所有人员安全脱困数小时后,才最后和其余3名海豹部队成员垫底撤离。

30年潜水经验

据外国媒体报导,哈里斯来自澳洲阿德莱德,拥有30年潜水经验,在洞穴潜水界颇负盛名,曾接受警方征召多次参与救援行动,甚至为了救人把自己的生命置于度外,其中包括2002年时参与印尼巴厘爆炸恐袭的抢救工作,其后又应中国政府要求参与石灰岩洞穴救援。

他也曾在行动中面对生离死别,在2011年前往南澳洲甘比尔峰附近的水槽洞,在水下近8公尺下亲手打捞出好友的尸体。哈里斯的好友在洞穴潜水时缺氧而死,那里的结构十分复杂,警方也因对此艰巨的险境束手无策之下,才要求他加入行动。

哈里斯更曾于2011和2012年率领澳洲潜水队两度探索“世界最深寒”的纽西兰南岛洞穴,先后刷新下潜194公尺及221公尺的纪录,这些战迹令他成为了这次任务最适合的人选。

哈里斯对潜水的热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他在这个界别备受尊重,他亦在偏远和严峻的环境中照顾危重病人。

阿得雷德地方报纸《广告人》报(The Advertiser)因此将哈里斯昵称为“英雄哈利”(Hero Harry)。

澳洲外长毕晓普也指哈里斯在此次救援行动中扮演了超凡的角色,并表示政府计划官方表扬有份参与救援的所有澳洲公民。

一时间,全世界的媒体都在为这位53岁的不顾自身安危、乐于助人、堪称澳洲骄傲的英雄感到惋惜!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悲痛以及对Harris医生的赞扬。

Harris医生毫不犹豫担起了这份最难最险的工作,远赴几千公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参与救援,事后独自承受悲痛的噩耗!

此刻只想对Harris医生说:辛苦了! 你是大家的英雄!澳大利亚等你回家!也对在行动中不幸罹难的38岁泰国海军海豹部队前队员Samarn Kunan献上最后的敬意!

图取自:news8have, seehua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