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卡, 驾照 & Passport 遗失了怎么办? 原来去警局报案后, 还有这些步骤一定要做!


➨《福禄寿十周年演唱会2018-大马站》 8月4日隆重开Show!立即点我购票~
➨ 6月大制作电影全在这!❤ 中、美、韩、泰等样样有,不看就”走宝”啦!

大马人最重要当然是这 3 样东西:IC、护照和驾照!如果不见了一样,除了报警,你还要这样做…

如果你的 IC 遗失了…

图:WORLD OF BUZZ

IC 是大马公民最重要的证件!不见了,可是很头痛的事情… 为了避免你的 IC 被人拿去盗用,你一定要这样做:

1. 请去邻近的警察局去报案!你也可以选择上网申报 e-Reporting 填写表格!

2. 带著报案纸,前往任何一间 JPN 分行,进行 IC 卡替换作业!你也可以选择 JPN 「MyKad 网上更新系统」,申请新的 IC。( 遗失超过 4 次、以及需要更换照片和地址等资料的情况,则不在网上服务的范围内,必须亲自前往 JPN 柜台。)

3. 基本申请费用 RM10,还有额外的手续费,以及每一次你遗失 IC 的附加费用:

第一次遗失:RM100;第二次遗失:RM300;第三次和之后的每一次遗失:RM1,000(并且会受到 JPN 官员调查!)而如果你是在网上申请 IC 的人,则需要在成功申请后的 24 小时内,自行前往 JPN Wilayah Persekutuan 领取新 IC。

如果你的驾照遗失了…

图:Berita Daily

驾照不见了,代表你不能开车上路,你可以马上去 JPJ 申请新Lesen:

1. 带著你的 IC 卡,前往邻近的 JPJ 分行。

2. 告知 JPJ 柜台你遗失了驾照,想更换新的驾照。

3. 依据现场情况,你将在几分钟或 1 小时内获得新的驾照,但要注意一点,所有驾照遗失将被罚款 RM20!

如果你是 IC 和 Lesen 一起不见,又没时间去换发新驾照的话,你可以这样做:

1. 前往邻近的警察局报案,拿著这份报案纸能让你在没有驾照的情况下,还能开车 1 – 2 个星期。

2. 这段期间内,只要你驾车,都必须记得随身携带著这份报案纸。

如果你的护照遗失了…

图:SAYS Malaysia

马来西亚护照是全球公认数一数二的好用,它能让你免签证通行数百个国家。如果遗失了、或被偷了,你该这样做:

1. 首先,到警察局报案。如果你的护照是因为火灾、天然灾害而遗失或损毁,则必须获得有关当局(如 消防局(Fire and Rescue Department)、Dewan Bandaraya、Majlis Perbandaran、或 Majlis Daerah)的 letter。

2. 若在国外旅游时发现护照不见了,能够做的就是到马驻当地的大使馆寻求帮助,并获得临时准证。

护照遗失,申请新的护照所需文件和程序:

  •  报案纸 (必须有盖章)
  • 遗失调查问卷 (IMM.42c) ,可点击 这里下载 
  • 大马卡(18岁以下,需带同父母的大马卡)
  •  报生纸

*护照遗失只能到移民局(JIM)办理。(UTC并不处理)
*调查官将会询问及了解护照遗失的经过。
*遗失护照补发,需要5个工作天。
*费用:RM200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