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Housekeeping不告诉你的秘密!这10样你会用到的酒店用品「并不是每日清洗」的!尤其是这个最常用的…


你是不是经常在网上或人家口中传出关于酒店的热水壶、毛巾不能使用的传闻?除了上述两者外,房客还要对哪些酒店用品不能掉以轻心呢?为大家盘点 10 样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清洗一次的酒店用品 ,GOtrip 编辑部就向一位曾在澳洲酒店 working holiday 的房务员 I 小姐求证是否属实,大家下次入住酒店时,记得要格外注意它们的清洁状况!

1.床单、枕头套、被褥 - 偷懒还原当更换!

床单望上去洁白乾淨,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酒店都会每天更换床上寝具,有些执房员工为求节省时间,只会将被褥铺整齐就算。

曾在澳洲酒店担任半年房务员的 I 小姐指:「当年工作的酒店只是3星级,但都要求床单、枕头套、被褥等必须每次 checkout 后更换。」但因为收拾房间的时间有限,不排除有些工作人员看到床单没有明显污渍,就把床单回复原状就算。

所以房客入住酒店房间时,最好先仔细检查一下,如发现有头髮、污渍,可要求酒店马上更换。最安心的做法当然是自带枕头套及床单,但要每次旅行都自备寝具,真的要花不少毅力呢!

2. 地毡 - 缺乏深层清洁 赤脚勿踩!

很多星级酒店都会在房间铺上地毡,但因为清洁和保养地毡需时又麻烦,I 小姐表示:「和很多公司一样,地毡通常数个月才会仔细消毒一次,不过我们每次打扫都会吸尘。」

但因为有不少旅客喜欢穿着鞋子在房间行走,加上食物碎屑、饮料、毛髮容易掉在地毡并隐匿在纤维之中,就会腐烂变质,产生虫卵和细菌,非常恐怖,即使有吸尘,也只是清走表面的污秽物。

曾听说过有人会在地毡上吐痰,但 checkout 后乾了所以看不到,想想也觉得可怕!所以为了个人卫生,最好还是不要在房内赤脚行走。

3.茶杯/玻璃杯 - 冲水+布抹,洁淨程度成疑

不少房客非常有创意,会用热水壶来洗袜子、煮麵,甚至当成尿壶⋯⋯放在热水壶旁边的茶杯亦未必乾淨,I 小姐指茶杯/玻璃杯一般都会用洗洁精洗。「但只限时间充足时,时间不够,可能只会用水随便冲冲或是用抹布擦乾淨。」

有时看到杯子明显没有用过的痕迹,就会把杯子放好就算。「所以我现在住酒店都不会用房内的杯子!」I 小姐笑说。并指因为杯子一定不能有水渍,所以会用毛巾抹乾,但毛巾是否乾淨就⋯⋯

4.电视遥控器/冷气遥控器 - 藏污垢之霸

你不能想像酒店房内的遥控器有多肮髒,它被无数人摸过,可是酒店服务员却很少认真清洁它。

「我工作的酒店电视遥控是黑色的,所以如果有尘会很明显,但我们都只是会抹走尘埃,不会特别消毒,有时看它感觉颇乾淨,把遥控器放回原位就算了。所以我用完一定会马上洗手,因为你真的想像不到,上一手客人是如何用遥控器的!」

很多人入房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视,现在很多酒店除了电视,还有各类遥控,不理是哪一种,记得用完后要洗手啊!

5.房间电话 - 摆好就算,听筒少抹

酒店电话同样是细菌潜伏的「高危」之处,即使服务员会拭抹电话按键的表面,但会拿起话筒,把两头都抹乾淨的酒店服务员却少之又少。

「因为一间房只有数十分钟清洁时间,所以电话不会是我们在有限时间内一定要清洁的酒店物品,我们只会把它放回原位!」所以下次你需要用酒店电话时,建议先用消毒湿纸巾抹一抹听筒和话筒。

6.浴室 - 企缸最易变尿兜

酒店浴缸有多恐怖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如果要使用酒店浴缸,最好检查浴缸边角、缝隙处是否藏污纳垢。不少人都会带备小瓶的消毒药水出游,方便替浴缸或其他用品消毒。不想煞费心思的话,最方便的还是选择淋浴吧。

不过 I 小姐指:「即使是企缸,使用前还是最好用热水把周围都冲一冲,因为知道有不少客人喜欢在企缸内小便,男生会直接射向牆,入厕所清洁时会嗅到尿味,好可怕。」除了用热水冲一冲,也最好穿上拖鞋淋浴,以防万一。

浴缸污糟就大家都知,但原来企缸也不能忽视呢。如果还是不放心,住客可以打电话要求酒店派人在你面前清洗浴缸。

7.木製行李架 - 潮湿生虱有原因

「我们酒店也有给客人放行李的木架,因为酒店外有沙滩,客人玩完回酒店房后,通常都会把物品放在架上,很容易沾有沙,所以我们会恆常清洁。但的确很少会消毒,也不会仔细地逐条木抹。」

另外,如果酒店房间的通风系统不完善,这些木架就会成为木虱、床蚤与臭虫的温床。长期把行李打开放在木架上,一个不慎,随时有木虱跳入行李箱,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所以放行李前最好还是先看看木架状况。

8.布製椅子 - 污糟痕痒潜在源头

很多人回到酒店都累得要死,一张椅子/ 梳化真的是救星。不过,如果是布面的椅子,就要注意一下了。I 小姐分享:「那些布面的椅子我们很少会清洁,除非看到很明显的污渍。」所以要坐就坐皮椅,或者坐床好了!

9.各种开关掣 - 最常接触、最易抹漏

床头灯的开关使用频率非常高,但却是房务员清洁酒店房间时最常忽略的地方。房客在按床头灯开关掣之前,最好自行用抗菌湿纸巾或清洁喷雾剂清洁一下。

I 小姐指:「我们会抹电掣罩上有机会看到有尘的地方,反而不会多理会按钮,假如你介意,就先用消毒湿纸巾抹一抹吧!」

10.塑胶拖鞋 - 脚患潜行

建议大家穿着这些塑胶拖鞋前,先用热水将它们冲洗乾淨。最好自备拖鞋,那就不用担心脚患问题了。虽然现在大部分酒店都会提供即弃纸拖鞋,但还有一些酒店会提供塑胶拖鞋。

图文来源:nmplus hk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