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到底喝什么汤最补? 生完宝宝后经常喝这5道汤, 养胃美容又健康, 不用担心母乳不够!


老人家都说:月子坐不好,一辈子落病根。所以说坐月子是何等的重要!刚生完宝宝的妈妈身体都是比平时要虚弱得多,那么女人就该趁这时候调理身体。

吃的好坏不仅影响宝宝的口粮多少,还严重影响到女人未来的身体抵抗能力,而汤又是坐月子的食物中最关键一道美食,但是如果总是连餐吃同样的食物,再美味的饭菜也能让人敬而远之,所以我们要玩着花样喝汤。

那宝妈在坐月子期间喝什么汤好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块来了解一下吧。

1、猪蹄炖黄豆汤:

猪蹄炖黄豆的做法是将黄豆提前浸泡1小时,猪蹄用沸水烫后拔净毛,切成大块,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姜片煮沸,撇去血沫。倒入料酒,放入黄豆,加盖,用小火焖煮,至半酥时,加盐,再煮1小时。出锅时撒上葱花即可。猪蹄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脂肪含量也比较低,并含有钙、磷、镁、铁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有益成分,其具有壮腰补膝和通乳之功效;黄豆中所含的卵磷脂乃大脑细胞重要的组成成分,常吃黄豆对增加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的效能。

2、木瓜猪肚汤:

木瓜猪肚汤是一款很实用的产后美容佳品,猪肚适用于妈妈们滋补身体,而木瓜则有助于妈妈美体美肤,在月子里多吃木瓜炖汤有助催乳,有效缓解产妇奶水不足的问题。另外,民间认为猪肚有补虚损、健脾胃、治虚劳赢弱和小儿疳积的效果。把猪肚用生粉及盐里外揉搓三遍,并用刀刮去肚内残留及黏液,洗净。把猪肚放入沸水中滚2-3分钟,把猪肚取出,用刀刮去猪肚上的苔,再用油搓洗干净,切片,再放沸水中焯出泡沫捞起备用。木瓜去皮去核切厚块,陈皮用热水泡软用刀刮去白瓤,蜜枣去核。砂煲里放适量清水和姜片、陈皮、蜜枣一同煮开,放猪肚煲45分钟后,下木瓜再煲45分钟。喝时可调入适量的盐。

图片来源: kuaibao

3、小米汤:

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小米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4、冬瓜鲫鱼汤:

准备鲫鱼1-2尾、冬瓜、葱、姜、盐少许。将鲫鱼清洗干净,把葱姜改刀、冬瓜切小片。鲫鱼下冷水锅后,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冬瓜,并调味,稍煮即可。鲫鱼汤是补气血、通乳汁的传统食疗方,也可以鲤鱼、鲢鱼替代。冬瓜具有利水作用,同样利于乳汁分泌。千万注意不能放太多盐,产后妈妈不能只喝鱼汤而不吃鱼肉,其实鱼肉中富含的蛋白质正是分泌乳汁的必需营养。

5、鸡爪汤:

准备新鲜鸡脚8只,番茄3个,胡萝卜1个,大白菜1斤,黄豆芽2两;洋葱1个,西芹圆椒少量。把鸡脚放入水中煮开后两分钟取出洗净血污,备用,把所有材料切成合适入口的大小;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注入八分水,以大火煲滚20分后,转小火煲1.5-2小时即可调味食用。这道汤水对初期的孕妈妈食欲不振非常有效,因为它清爽不油腻,而且开胃,还能补充大量维生素,鸡脚补筋骨;对孕妈妈和宝宝都非常有益。

刚生完宝宝第一周饮食要以清淡的为主,建议喝蔬菜汤和小米粥,蔬菜汤可以选择丝瓜鸡蛋汤、西红柿鸡蛋汤等等,丝瓜催奶效果很好,但是第一周千万不要喝荤汤,从第二周开始喝荤汤,建议喝花生猪蹄汤、鲫鱼汤、老母鸡汤,尤其是花生猪蹄汤下奶效果特别好哟~

祝宝妈们都能健康的度过月子期!

图文来源: toutiao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