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白白浪费你手上神圣的一票!原来这样投票竟然会变『废票/幽灵票』!大家一定要小心啊~


投票!也许每一个人都会,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这些小动作就会让你手上珍贵的一票一秒变废票或者是幽灵票,如果你不想这种情况发生,就一定一定要看完这一篇文章!

变废票的可能性:

#1. 选票没有被涂鸦

请注意!当拿到选票的时候,一定一定一定要用心check有没有被画过!而且在领取到选票后,就应该立即在counter前检查,如果你离开后才发现就太迟了,而且过后工作人员是不会理你的!所以一定要小心仔细检查,别怕有人会赶你,因为这也是你的权力之一!

温馨小贴士:如果工作人员macam yes酱在选票上写了字,也不行,一定要善用“Bantah”。

#2. 点墨后才拿到选票

不要问为什么,因为这跟第一个道理一样,选票不能被涂鸦!

由于投票当天,你的左手食指将会在被点墨后才能拿到选票,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让它沾上墨汁,即使是选票的背面也不可以,不然就会被当成废票了!

温馨小贴士:强烈建议自己先在家用普通能洗掉的墨汁练 习竖起左手食指来操作一张折起来了的纸。

图片来源:says.com

#3. 确保选票完整无缺

如果被撕破了,就算只是一小角,也请申请换一张新的。如果撕裂了画叉的格子,即使不是你要画的格子,也一定要换,因为对方的监督员可以在计票时抗议变成废票,那你就等于白投了~!

温馨小贴士:一定要用尽办法换全新的一张选票!

#4. 画“X”时千万不可以过界

如果你画的“X”覆盖到超过一个候选人的格子,就属于废票!正因如此,大家更要确保选票没有被涂鸦。请各位规规矩矩在格子内画个“X下”就可以了!而且记得什么都不要画、不要写名字、不要写口号、更不要幼稚的画乌龟!

图片来源:siakapkeli

#5. 工作人员不能在选票票根上做记号

确保工作人员没有在选民列表(name list)或选票票根上做记号!虽然这不会成为废票,但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还是要注意一点比较好!

温馨小贴士:可能有些工作人员做记号,为了某些利益,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勇敢说“Bantah”!

图片来源:freemalaysiatoday

投票后,你的票就会去到:

步骤1:算票 + 封箱

分完选票后算票,算完票在表格(Form 14)上填写各自的票数,封箱。各政党监票员会守在投票站内,确保投票箱不会被人打开,结束后,投票箱会帖上报密封条,直接送到计票中心。

步骤2:Delivery

表格和箱子一同送到Votes Tallying Centre连同邮寄选票一起结算,而在此结算时只是依照表格上的数字加起来(除非要求重算)。

步骤3:开箱 +算票

到了计票中心,投票箱在候选人和代理的见证下被打开。

选票被集中后,选举官会在各政党候选人及代理的监视下开始算票,保证一切按程序进行。

图片来源:mpozaustralia

步骤4:再次装箱密封 + 法庭收藏

所有选票,包括选举记录、票根,任何未使用的选票都会再次装箱密封,运送到法庭收藏。

步骤5:火化

6个月后,若没人对选举结果提出异议,这些密封的箱子将在各方参选人士的见证下,以火化的方式销毁。

图片来源:bigodino

最后温馨提醒大家:

投票当天,你除了除了出示身份证外,也接受其他证件,如驾照、HAJI卡、Kad Kuasa(Pegawai Kebajikan Masyarakat)都可以用来证明身份进入投票室。

投票当天千万不能做的3事:

  • 不能涂指甲油
  • 避免穿任何“特别”的衣服去投票
  • 高谈阔论支持的政党

投票时间是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大家记得要吃饱饱再出发,因为可能会出现很长的人龙哦!

图片来源:lifesto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