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必知! 每个月薪水被扣了PCB,还需要报税吗? 看这个你就知道了!


过完新年后,各位打工一族或者雇主,又是报税的时候啦!

从2018年3月1日开始,大家可以通过网上电子报税系统,来呈报自己在2017年内所获得的收入。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个人所得税报税截止日期是4月30日(BE表格截止日是4月30日;B表格截止日是6月30日)。

小编为你整理有关报税贴士!让你知道更多~

问:如果我每个月已经被扣PCB预扣税,还需要报税吗?

答:只要你的收入是纯受薪(没兼职 & 没额外收入),每个月有雇主代为预扣所得税(PCB),原则上,你每月被预扣的PCB就代表你已缴税,依此而论,你可以不用呈交BE表格。

这是2014年财政法令在所得税法令(Income Tax Act)下新增的一项条文。此条文为seksyen 77C,从2014税年开始实行。

不过,此做法是有指定条件的,这包括:打工一族必须是只有薪金收入(employment income)(B1)而已;意即,如果有其他收入,如租金收入(B2)或兼职收入(B3)就不符合。(简单来说,没有外快)

另外,其他需符合的条件如下:
– 雇主已帮你每月缴付PCB给税收局。
– 在一年内,你和同一个雇主工作满12个月。
– 你的所得税不是公司支付的 (不包含在薪金内)
– 夫妻分开报税。

无论如何,按年呈交报税表格的好处是,在计算减免及被征税后,你很有可能可拿回预缴的多余税款,税务局也会自动退税到你登记的银行户口。若你选择不呈交表格,就代表每个月从薪水所预扣的税款,就视做你被征税的总额了。

问:怎么拿回预缴的多余税款(PCB)?

答:其实政府提供多项的可扣税事项,若你善于利用这些可扣税事项的话,就可拿回预缴的多余税款。请参考2018税年个人所得税可扣税项目(无论如何,所有可扣税项目都需要有单据作为佐证,奉劝你勿抱持侥幸心态,在没有单据支持下自行扣除开销。)

问:收入未达指定征税水平,可以不报税吗?

答:报税不等于被征税(重要的事情要说三次!)大马每一个公民其实都有义务报税。因为一旦收入达到税收局的标准却没有报税,那就会被视为逃税。报税的好处是,你以后购买房子或置产时,可以作为你的收入证明。再加上现在已经流行电子报税,上网填写报税表格非常方便。换言之,不管收入高不高,报税利多于弊。

问:到底要呈交B表格还是BE表格?

答:每个人只能提呈一份报税表格。如果你有生意或其他额外收入(例如:租金、佣金等),你就得呈报B表格。但如果只是打工一族,那你就得选BE表格。B表格一般上比BE表格好,除了是因为B表格截止日期较迟,而且拥有更多减免项目,例如:资本津贴和生意消费。

问:今年可为明年报税准备什么?

答:从今年开始,你就可以开始收集所有你购买的网络、报纸、书籍、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运动器材、健身会员籍的收据,以为报2019年税务而准备。明年当你呈报2018税务时,你就可以享有新项目“素质生活”(Lifestyle)减免。

另外,身为父母的报税人士,明年起你也可以呈报为6岁以下的孩子报读学前教育、托儿所的费用,最高减免RM1000。同时,购买哺乳器材也可减免最高RM1000。

来源:988铁饭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