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惊蛰(3月5日)也是「打小人」的日子!怎么打小人驱霉运? 和要注意的事项… 赶快来看看吧!


“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有气冇掟抖…” 今年的「惊蛰」又来了,落在3月5日。不少人会于这个日子「打小人」和「祭白虎」,希望远离是非,赶走小人。

依民间说法,「惊蛰」是冬眠的万物被春雷惊醒之日,农民怕蛇虫鼠蚁钻出来破坏农作物,便想出在惊蛰祭祀白虎星君的座骑白虎,以镇压蛇虫鼠蚁。惊蛰祭白虎演变下来,民间将虫蚁喻作搬弄是非的小人,成为每逢惊蛰打小人祭白虎的习俗,以远离小人,祈求过个顺风、平安年!

在大马,吉隆坡广肇会馆关帝庙和仙师仙四师爷宫是茨厂街打小人驱霉运的热点。不过,两间庙打小人的日子就不一样了。广肇会馆关帝庙只在「惊蛰」或通胜所记之「除日」才会提供打小人服务;仙师仙四师爷宫不只是「惊蛰」、「除日」,每一天都能打小人。另外,据穀神说「六」与「除」属性一样,所以农历里凡『六』的日子都能打小人,所以每月初六、十六、廿六都能见人们打小人。

在香港湾仔鹅颈桥底,该处全年有专业神婆“驻守”代打小人,每次收费约50元(约24令吉)。年年“被打三甲”人士当中,必有“同事”或“上司”。

打小人要有小人衣纸、五鬼纸、用黄纸制成的“纸老虎”、肥猪肉及观音像。首先以香烛敬奉神明,在小人衣纸上写上特定小人的资料,如姓名及八字等,亦可以没有特定对象,只求驱走身边小人,防范于未然。神婆会一边以鞋子大力击打小人纸,一边口唸“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有气冇掟抖”等诀句,再将小人衣纸夹在扫过肥猪肉的纸老虎口中,然后烧掉小人纸及小人衣纸。神婆最后亦会为委託者祈福,烧掉红色贵人纸后再掷筊,便完成了整个打小人的过程。

惊蛰打小人

○惊蛰:每年农历二月初八
○打小人地点:阴暗地方如桥底
○打小人工具:小人衣纸、五鬼纸、“纸老虎”黄纸、肥猪肉、观音像、旧鞋
○自行打小人注意事项:勿在小人纸书写对头人姓名、避免在家中打小人、小人纸用后需化掉、用来打小人的旧鞋不宜再穿

来源:中国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