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时要填 B 表格或 BE 表格? 有兼职的一定要填「这个表格」! 别再傻傻报错税啦~


报税的季节又到了,打工仔又要面对报税的日子~其实,这些年你确定自己「填对税表」和「报对税」?

一般上,打工一族都填写 BE 表格来呈报自己的个人所得税,若涉及商业收入的话,就必须使用B表格。

你该填写BE或者B报税表格?

B 表格:打工一族,有兼职
有兼职保险、网卖、Uber、Grab等等…

如今很多人都有至少一份或更多兼职在身,如微商、Uber 司机、推销保险等等,而这些兼职的收入也必须在报税时一起呈报。只要有商业收入就必须使用 B 表格,将固定收入及兼职收入一并呈报。

不要以为多报税就必须多纳税,其实纳税人将享有可扣税收入的好处。举个例子,兼职Uber的人士因商业用途的相关开销(汽油、过路费、停车费、路税及汽车维修费等)可以享有扣税。无论如何,上述可扣税项目都需要有单据作为佐证,奉劝你勿抱持侥幸心态,在没有单据支持下自行扣除开销。

BE 表格:打工一族,没有兼职
出租房屋

现在有很多人拥有自己的房子,并出租房子。其实,租金收入不一定是商业收入。举例说,一名打工族,除了一份正职,还有一间房子供出租,从中赚取租金收入,那么他不是要填 B 表格,而是 BE 表格,这笔租金收入只需填入额外收入栏目中即可。

不过,在呈报收入的表格中任何栏目所填写的收入都必须是净收入(net figure),所谓净收入就是已经扣除可扣税项目的收入。举例说,如果是出租一所房子,租金收入是 1 万令吉,在扣除门牌税、地税、保险等支出共 3000 令吉后,净收入将是 7000 令吉,在填写租金收入时就直接填上 7000 令吉,而不是 1 万令吉,切勿填错而莫名多缴税。

最后,温馨提醒大家: BE 表格的截止日期则是 4 月 30 日; B 表格的截止日期是 6 月 30 日。不过通过上网报税可以获得多 15 天的宽限期。

来源:铁饭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Rojaklah TV Facebook!随时观看Video,给你Happy给你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