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学!2018年必吃年菜, 个个好意头,吃了包你Huat一整年!


還有不到一個月就要過年了

新年作為一個嶄新的開端

正是納福開運的關鍵時候

今天就給大家介紹5道年夜菜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紅紅火火!

1.紅燒鯉魚

“無魚不成席”,過年吃魚必選鯉魚。吃年夜飯時,魚除了象徵“年年有餘”的吉祥意義外,還有隱秘的鎮邪意義。除夕的魚,在餐桌上是招財,餐桌外是鎮邪。

食 材

鮮活鯉魚、花生油、濕澱粉、大蔥白、醬油、松蘑、料酒、生薑、味精、胡椒粉、辣椒面、精鹽、芝麻油

步 驟

1、鮮鯉魚去內臟,兩邊斜剞5刀

2、松蘑水發後,洗淨泥沙,去蒂根;大蔥去皮洗淨,均切成細絲;生薑洗淨,去皮切成片

3、鍋內放入花生油,旺火燒熱,將整條鯉魚下鍋煎成兩面成黃色。烹入料酒,再依次放入辣椒面、松蘑絲、精鹽、醬油、薑片、燒開

4、改小火燜熟,再放入蔥白、味精、勾芡,加入芝麻油、胡椒粉,入盤即可

2.發菜豬手

春節過年的菜譜之中,少不了這道菜:髮菜豬手,寓意“遍地金錢,發財就手”。這豬手吃了,來年可以“撓一撓”,抓到更多的財富和幸福。

食材

豬手、髮菜、生薑、蒜肉、生抽、鹽

步驟

1、將豬手去毛用高壓鍋壓淋,然後切塊備用

2、髮菜用清水洗乾淨,再放上少許匙生油,用手抓擠幾下,再用溫水清洗乾淨

3、豬手用老抽、料酒醃制,然後用熱油爆香大蒜頭、薑片,把醃制好的豬手下鍋燜10分鐘,然後把泡好的髮菜均勻放在豬手上面繼續燜到水收幹即可。

3.四喜丸子

單是這個菜名就很喜慶了,四喜丸子中的“四喜”代表了“富”、“壽”、“祿”、“禧”,渾圓的丸子預示了闔家團圓的意味。因此,四喜丸子成了我們逢年過節都要點的一道美味。

食材

豬肉餡、馬蹄、雞蛋、蔥、薑、生抽、老抽、料酒、白糖、幹澱粉、香油、胡椒粉、鹽

步驟

1、馬蹄去皮切成細小的碎粒,蔥、姜切成碎末

2、肉餡放入碗中,打入雞蛋、鹽、胡椒粉、料酒、生抽、幹澱粉、沿著一個方向攪拌上勁,加入蔥、薑末、馬蹄碎和香油拌勻

3、雙手沾上清水,取1/4的肉餡放在手掌中,分別團成四個大小相等的大肉丸子

4、鍋中倒入油,油熱後放入肉丸子,炸至表面金黃後撈出

5、炒鍋留少許油,放入蔥、薑煸香後倒入清水,生抽、老抽、料酒、白糖和炸好的肉丸子,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煮約30分鐘。

6、至湯汁收過半時,用水澱粉勾芡即可

4.排骨年糕

年糕諧音“年高”,寓意一年比一年高升,成了家家過年必備的應景食品。年糕有方塊狀的黃、白年糕,象徵著黃金、白銀,寄寓新年發財的意思。

食材

排骨、年糕、生菜、冰糖、老抽、鹽、料酒、蔥、薑、生粉、八角、桂皮、生抽

步驟

1、排骨洗淨,醃制排骨:加料酒、鹽、生抽、少許生粉醃制15分鐘左右,蔥取蔥白切段、薑切片

2、鍋內放少許油,加排骨翻炒至變色,加冰糖繼續翻炒至冰糖融化,排骨上糖色

3、放老抽、生抽,拌炒上色

4、加清水,至少為沒過排骨的量,加蔥段、薑片、八角、桂皮,稍稍再放一些料酒,大火煮開。放少許鹽,繼續煮

5、湯汁收去2/3的時候加入年糕,煮至年糕熟軟入味,湯汁稠膩即可

6、盛盤,最後澆上湯汁。

5.清炒四季豆

四季豆是很多人年夜飯的首選蔬菜,因為形狀與竹子相似,所以被賦予“平步青雲”、“扶搖直上”、“四季平安”的意義。而且很清淡,適合清掃大魚大肉的油膩感。

食材

四季豆、洋蔥、花椒、生薑、鹽、菜籽油

步驟

1、四季豆擇好,洗淨切絲;洋蔥切小段;生薑切絲

2、油燒熱後下薑絲、花椒、洋蔥爆香後,加入四季豆翻炒片刻

3、待四季豆熟後,加入1小勺鹽調味即可

全國各地的風俗各不相同,必會孕育出紛繁不同的飲食習慣。對於每年除夕必吃的幾道菜,肯定也有不同的答案。
小夥伴們,你們的除夕餐桌上必不可缺的是什麼呢

来源:sharetify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