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100%准确?妇产科医生告诉你真相!新手爸爸妈妈,一定要知道!


隨著現代人普遍晚婚,年紀大於34歲的高齡產婦也愈來愈多,由於生下異常寶寶的機率較高,所以衛福部建議孕婦進行羊膜穿刺來檢查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但是羊膜穿刺就代表100%精準嗎?連婦產科醫師都不敢說!

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在臉書粉絲專頁提到這件事,他笑說「很多人都喜歡說,羊膜穿刺是最準確的,是百分之百準確的,真的是這樣嗎?我從事了20多年這方面的工作,我也是笑笑的。」

蘇怡寧並指出,他曾碰到一個媽咪來諮詢,她兩次的羊膜穿刺的報告都不一樣,「大家不必仔細去探究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了,我必須告訴你,連做的醫師都一頭霧水。」「這個水很深,正常的報告大家都會看,反正就說正常,很簡單的,但遇到這種的, 恩恩…。」

蘇怡寧強調,他並非要大家不做羊膜穿刺,「但用百分之百最準確這種理由鼓勵大家一定要做,我個人真心覺得很膚淺,在老天爺面前,我們必須學得更謙卑,這個世界,經常性的,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喔!」

報你知
羊膜穿刺是在懷孕16至20周時,抽取子宮內的羊水進行細胞培養,檢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是否為唐氏症。高齡產婦是產下唐氏症的高危險群,目前衛生署建議34歲以上孕婦,懷孕4個月時就應做羊膜穿刺;羊膜穿刺雖有流產及感染的風險,但發生率不到300之1,產婦不應擔心而不做羊膜穿刺檢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Like 走咯 我们吃喝旅行去 Facebook!❤

来源:苹果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