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禁忌你知道多少?不可以洗头刷牙?也不可以吹风?是真的假的?


妈妈产后需要静心休养,让身体得以回复,所以坐月期间,长辈大多十分紧张妈妈的生活习惯,生怕月子坐不好会伤身,从而定下不少坐月禁忌。

1.坐月不可洗头

传统都说妈妈在坐月时不可以洗头,以免「入风」。其实只要以温水洗头,洗头后马上吹干头发、注意保暖,就不怕风寒啦!若然不放心的话,首天可以先用姜煮水抹身。

2.不可吃水果

许多人都说吃水果会令妈妈身体寒凉,但其实水果的营养丰富,有助妈妈的伤口愈合。产后妈妈可以选吃一些性质较温和的水果,如苹果、香橙、葡萄等等,避免吃西瓜等偏寒的水果。

3.不可吹风扇、开冷气

产后妈妈身体虚弱,吹风会增加感冒、入风的机会,故很多人都认为可应开冷气或吹风扇。其实,室内气温保持适中是相当重要的,夏天太热时,如果强忍炎热的气候,也会令妈妈坐月坐得不舒适啊!只要不是直吹的话,开冷气、风扇也是没问题的。

4. 要多喝酒补身

有些人会在产后以米酒、鸡酒等补身,想着这样做可以行气活血,但其实并非每位妈妈的身体都适合用酒精补身,加上恶露未清、有伤口、喂母乳的妈妈也不适合喝酒啊。

5.不可以刷牙

上一辈的人说坐月不可以刷牙,不然会令牙齿容易松脱。其实产后较易受牙龈炎等问题困扰,更加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啊!

资料来源:MelodyFM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