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收藏Hakka【算盘子】 ❤ 教你煮出香喷喷的客家传统菜~ 家人吃了都赞不绝口!!


算盘子

材料: 

槟榔芋(大芋头)去皮净重250g,树薯淀粉(茨粉)120g,滚水80g。

蒜末1大匙,虾米1大匙,发好的干鱿鱼20g,绞肉40g,黑木耳10g,发好的香菇25g,豆干15g,香菜20g。
调味料: 

水2大匙,盐半小匙,白胡椒粉少许,料酒1大匙。

做法: 

1. 将芋头切片蒸熟,趁热用叉子压松。在搅拌盆里放入树薯淀粉,倒入滚水搅拌成表面光滑的团状,然后与芋泥混合搅拌均匀。双手沾抹约1小匙的色拉油,取出芋头粉团,搓成条状,用刀切成小块,放在掌心搓圆并在粉团中央按出凹洞(单面凹洞或是双面凹洞都可以),这个食谱可以搓出大约55个芋圆。

2. 虾米泡水浸软,切碎丁;干鱿鱼、黑木耳和香菇分别切细丝;豆干横剖成薄片,然后改刀切成碎丁;香菜切碎备用。

3. 烧开一锅水,加入1大匙油,并放入搓好的芋圆,继续加热至所有芋圆浮起、且水再次滚开,捞出芋圆沥干备用。

4. 炒锅加热1大匙油,放入蒜末与虾米炒香,然后加入鱿鱼、绞肉拌炒至绞肉变色,再放入黑木耳、香菇、豆干炒匀。

5. 倒入芋圆,并加入所有调味料拌炒均匀,放入香菜,炒匀即可盛盘。

参考来源:  客家算盘子

爱厨注: 

1. 这是一道客家小吃,据说是广东大埔的传统客家菜肴,东南亚一带也很常见,但是在台湾似乎少有人知道。我的妈妈是苗栗客家人,却从未听过这道菜,所以特地学起来做给她品尝。台湾虽然少见算盘子这道小吃,但是它里面芋圆的做法和台湾人熟悉的九份芋圆和客家牛浣水相当接近,特别是牛浣水,同样是用拇指把芋圆塑成算盘子造型的喔~^^ 做法里的芋圆用滚水煮熟后,放进事先煮好的甜汤或是刨冰里,就是一碗Q弹美味的九份芋圆啦!! (常用来搭配的甜汤有红豆汤、绿豆汤、桂圆汤或姜汤等等)芋圆做法请参考:芋圆。

2. 芋圆用滚水烫煮好之后,沥干水就可以下锅与配料同炒。建议不要过冷水,否则芋圆黏不住配料、调味料也不容易入味。配料尽量切细丝与碎丁,目的是让芋圆可以沾黏配料,这样每一口芋圆都能吃到不同配料的香气。

3. 干鱿鱼用量不大,可以只剪一小块下来发泡使用,否则也可以整尾发泡之后,将剩余鱿鱼用来炒一份客家小炒。食谱所写的配料份量可以自行斟酌调整,备料份量请参考附图。因为配料种类多,每种的份量只需1~2大匙左右即可。

4. 我曾试过用酱油加糖调味,结果酱香味盖过主副材料的香气,所以建议只用盐和胡椒调味,才能吃出这道菜的层次感。

备注: 

1杯 = 240 c.c. = 240 ml

1大匙 = 1 tablespoon = 15 c.c. = 15 ml

1小匙 = 1 teaspoon = 5 c.c. = 5 ml

* 如果份量标示为“少许”,意即少于1/8小匙 ﹔至于份量可依个人喜好增减或对成品影响不大的,则标示为“适量”。

附图A: 

附图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