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人不知道! 洗澡时千万不要触犯这「 6个禁忌」! 尤其是第2个~很多人习惯都会这么做!


洗澡時千萬別做這6件事,第2件你就經常做!

高溫酷暑難耐

出門5分鐘,流汗2小時

恨不能一天洗幾遍澡

注意了!澡也不是隨便洗的

這些洗澡的誤區你佔了幾個?

 

/ 1 / 搓 洗 太 用力

很多人洗澡酷愛搓泥,不把渾身搓個通紅、搓掉大把的「泥」,總覺得沒洗干淨!特別是有強迫症和潔癖的小伙伴,在這件事情上就不要太較真了。因為搓得太干淨,未必是件好事。

咱們身上搓出的「泥」,也就是皮膚的表面的角質層,主要成分是皮屑、油脂、汗和灰塵等,就算每天搓,還是會不斷地生成,是一種皮膚正常的新陳代謝。洗澡時適當地搓洗即可,如果過度搓泥,會損傷皮膚的保護層,容易導致皮膚敏感,還可能被濕氣入侵,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

/ 2 / 淋 浴 水 洗 臉

相信不少人都喜歡洗澡時,順便洗頭洗臉,這個習慣無可厚非!不過有兩點需注意的:

第一,淋浴時的水溫洗澡正合適,可用來清潔面部皮膚,溫度就過高了!清潔面部,最好使用30度左右流動的溫水,水溫過高易刺激皮膚,長期用過熱的水洗臉,皮膚容易變得干癢、脆弱。

第二,據科學家研究,大部分家庭的淋浴

蓮蓬頭內含有大量的細菌,而且極難清潔去除。相較於水龍頭而言,蓮蓬頭使用的頻率低,細菌更容易滋生在「死水」中,對於敏感的面部肌膚來說,用淋浴水洗臉,感染細菌的風險更大。

/ 3 / 水 溫 過 高 或 過 低

洗澡時應注意選擇合適的水溫,夏天不能貪涼用冷水沖澡,大冬天也並非水溫越高越好,燙傷了可不得了!最合適的人體洗澡的水溫,應不超過49℃而嬰幼兒洗澡水溫則應更低,水溫維持在38-40℃即可。

有人認為溫度低於60℃,都殺不死細菌,其實體表自身的細菌大部分是可以清洗掉,需要避免的是引入外部細菌。如果家中使用電熱水器,儲水箱溫度設置保證在60攝氏度以上,可以抑制水箱中的細菌繁殖,洗澡時冷熱水交替使用即可。

/ 4 / 用 太 多 沐 浴 露

姑娘們洗澡,就喜歡泡沫環繞、香氛濃郁的感覺,每次洗澡都愛使用大量的沐浴露。其實大部分沐浴露香皂都是鹼性制劑,雖然能有效去除油脂和灰塵,但也容易讓皮膚更加干燥緊繃,換季時還會引發瘙癢和皮炎。

在夏季每天都洗澡的情況下,減少沐浴露的用量,或是隔天使用一次。另外,最好使用中性溫和的洗浴產品,女性切忌用沐浴露清洗私處,敏感部位最好使用專業的護理劑,或用溫水沖洗即可。

/ 5 / 洗 澡 時 間 太 長

洗澡是一種愉悅身心、放松減壓的方式,但也需要控制好時間,否則「享受」就變成「難受」了。千萬不要一個人,關上門泡上一兩個小時的澡,不僅傷身,還有可能導致缺氧,引發休克。

每次洗澡,淋浴時間10-15分鐘即可,泡澡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洗澡時間過長,容易胸悶氣短、呼吸困難,尤其是有高血壓、心髒病的人,更需縮短洗澡時間。

/ 6 / 生 理 期 盆 浴

女性生理期或是孕婦坐月子期間,都是可以洗澡的,科學的角度上來講,並無禁忌。但需注意的是,生理期和月子期間,身體較為虛弱,更容易感染細菌,可能引起盆腔炎,不宜進行盆浴,建議淋浴洗澡。

另外,還需要注意保暖,洗完澡後立刻擦干身體和頭發,避免傷風感冒。

什麼情況下不宜洗澡?

飽食後不宜洗

剛吃完大量食物,血液大量湧向胃腸等消化器官,立刻用熱水洗澡,全身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會影響消化功能。通常,建議吃飯半小時後再洗澡。

空腹時不宜洗

特別飢餓時,也是不可以立刻洗澡的。因為此時,血糖水平很低,洗澡容易引發暈厥。不過,也不必恐慌,只要不是空腹時間過久,洗澡時間不長,是沒有問題的。

劇烈運動後不宜洗

如果你剛跑完馬拉松,立即沖進浴室洗澡,不僅不能解乏,還會讓你感覺更加疲憊。劇烈運動後,血液循環處於活躍狀態,立刻洗澡會加重心髒和血管的負擔,體質差的人還有致命的危險。如果你剛做完有氧運動,建議休息半小時以上再洗澡。

 

飲酒後不宜洗

飲酒後,酒精會抑制肝髒的活動,影響糖原的釋放。血糖濃度會降低,此時洗澡容易引發低血糖,造成暈倒,甚至休克。如果只是少量飲酒,大概20分鐘左右便可洗澡,大量飲酒後至少需休息1小時以上,等酒醒後再洗澡為宜。

 

洗澡也要講究科學,

正確洗澡才能健康又衛生,

你洗對了嗎?

来源:coco01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