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开手机Data时不是出现3G/4G, 却出现H+?! 原来它的意思竟是…长知识了!


經常全台灣到處趴趴走的人,使用行動上網時,一定會發現行動上網速度在不同地區明顯不同,尤其是在人群密集的區域。

儘管手機訊號可能滿格,但行動上網的速度卻是龜速?行動上網的速度,與電信業者基地台涵蓋率與基地台規格、同一基地台同時上網人數、上網地點地形地貌及行動裝置支援上網規格有關。行動電話訊號滿格只代表位於行動網路的通訊範圍內,可以接聽及撥打電話,但不一定代表可上網的速度。如何簡單判斷所使用的智慧型手機目前所被支援的上網速度?智慧型手機螢幕上方都會顯示E、o、G、3G、H、H+、4G、4G+..等無線網路訊號規格的符號或圖像,代表什麼意思呢?

1.智慧型手機螢幕上符號的意義:

G 、o:代表在2.5G(GPRS或CDMA2000 1xRTT )的無線網路中

E:代表在2.75G(EDGE )的無線網路中

3G:代表在3G(UMTS/WCDMA/EV-DO )的無線網路中;iPhone則3G以上網路都用3G符號顯示

H:代表在3.5G(HSDPA )的無線網路中

H+:代表在3.75G(HSUPA/HSPA )的無線網路中

4G:代表在4G(LTE)的無線網路中

4G+:代表在LTE-A的無線網路中

iPhone與各家Android手機的網路符號設計符號雖然略有不同,不過多數圖像都是共通的。iPhone的網路符號雖有些不同,不過在其說明書上有針對其網路圖像有清楚說明。

2.5G、2.75G、CDMA 2000 1xRTT、EVDO、3G(WCDMA)、3.5G、3.75G(WCDM)、3.9G(Wimax) 、4G、4G+行動上網速度有何差別?以下表格簡單說明各網路規格行動上網最大下載與上傳速度的差異:

上述最大傳輸速度只是理想值,真正上網速度會因同一基地台同時上網人數、上網地點地形地貌、行動裝置的處理器規格與所能支援網路規格及使用的移動狀態而有差別。一般情形下,實際上網速度只有最大上網速度的1/3~1/2。雖然有些網路規格可以支援很快的傳輸速度(如4G),不過為了降低後端光纖頻寬負荷,有些業者甚至會偷偷針對過度使用行動上網用戶限速以讓行動網路基地台容納更多的使用者。

根據NCC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的「量測全國行動上網速率提供情形」報告中,不同手機技術規格的上網速度如下(4G尚未公布實測速度):

手機螢幕顯示的網路符號,雖然與實際上網速度會有所差異。即使手機螢幕是顯示H+或4G/4G+符號,仍可能因該電信業者同一地點的基地台同時有過多用戶使用行動上網產生網路塞車或是手機本身開啟太多程式導致RAM不足而發生上網龜速的狀況。不過,透過手機螢幕顯示的網路符號可以大概了解目前使用的電信業者基地台所可以支援的網路服務。

若是出現E、o、G 代表上網速度大概都是只有幾十Kbps,上網一定龜速;若是出現3G符號,對於Android手機而言,代表下載與上傳速度都只有100多Kbps,下載網頁速度會比正常情形慢很多,要耐心等待。只有出現H、H+、4G或4G+時,代錶行動上網屬於較正常情形。若仍發現上網龜速問題,則可能與該地點同時有太多用戶使用行動上網或是手機本身Ram不足問題,建議可以重新關開機可能會有所改善。若4G行動上網速度實在太慢,可以嘗試將手機設定只使用3G。另外,也可利用電信業者搭贈的免費Wi-Fi服務上網。Wi-Fi上網因可容納的上網頻寬較大,比較不會塞車,但會必須在熱點附近上網有移動位置受限制的缺點。

来源: wow!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