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学起来! 出国旅行时行李不见怎么办?! 先别哭, 教你6招找回它!


開開心心出國,心愛的行李卻莫名其妙地遺失了?任誰都不想碰到這種讓人超崩潰的事啊。如果是剛出國行李就跟你說Bye Bye,你可能得一套衣服穿好幾天,盥洗用具、藥品都要重新採購,更別提最重要的保養品了;若是返回國門時才不見,行李箱內好不容易塞進去的旅遊紀念品、土產跟禮物也就跟著泡湯,這時候你只能仰天大喊:「Why?」

先別慌,Skyscanner的旅遊達人特別傳授你6招找回行李的秘訣,既然每個人都有可能碰上這等鳥事,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防範於未然,你說是不是?!

第一招:保管好托運行李條

在機場Check-in 時,每個託運的行李都有一張行李條,通常櫃台人員會連同登機證一起交給你,記得一定要保管好,雖然行李沒長腳,但是一旦遺失或被拿錯,行李條就是最重要的憑證。另一個提醒的要點,就是「記得撕掉行李箱上的舊行李條」!雖然櫃台人員在貼上新的前會先協助撕除,但是若剛好沒看見,而行李搬運時卻掃到你舊的行李條碼,那你的行李可能就到你上次拜訪的國家,舊地重遊去了。

第二招:記住行李內外模樣

不要拖運後就把行李給拋諸腦後,記得在交給櫃台人員前多看它幾眼,好好記住它的顏色、形狀或外觀特點,這樣當你請航空公司尋找時,就能清楚的描述,當然,自己打包裝進去的東西可也別忘了。提供你些小技巧:在行李箱外做一個能清楚辨識的記號,例如綁上色帶、貼貼紙,或是掛一個超顯眼的行李吊牌,這樣可以幫助地勤人員在茫茫行李海中盡快找到你的。

第三招:黏在航空公司櫃檯

當行李轉盤停了,周遭的旅客也都走得差不多了,而你的行李卻沒出現時,先別急著在FB上哭訴或是罵髒話,趕快到你搭乘的航空公司櫃台去請求協助吧。他們會依據你的行李條進行查詢或是請你填寫申報單,而除了你的聯絡電話之外,你的住址/飯店地址一定要填寫正確,這樣航空公司找到行李後才能寄回到你手上;既然都已經在櫃檯了,就一併把賠償手續問清楚,了解有哪些資料要留存,賠償金額有多少等等。記得,不要沒去航空公司申報就先行離開機場,事後申請通常會拖比較久,衍生的問題也會比較多哦。

第四招:上網查詢行李動態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網站都設有行李查詢的功能,一旦收到遺失的申請就會將資料建入系統中。查詢網站上只要輸入「遺失行李案件編號」以及你的「英文姓名」,就可以知道最新的進度或動向。

第五招:積極聯絡航空公司

若是碰到部分航空公司沒有網路查詢的功能,或是查詢後仍是沒有進度,建議你可以多撥幾通電話去關切一下,禮貌的跟客服人員陳述你的行李遺失狀況;若是擔心電話費超支,發電子郵件或是上航空公司的FB及twitter 上留言,也能收到回覆。

第六招:行前購買旅遊保險

這最後的大絕招,可以將你的行李損失降到最低!出國前購買「旅遊不便險」才能在行李遺失後獲得適當理賠。有些保險公司會提供一次性的定額賠償,有些則是以實報實銷的方式給予賠償金,這也表示你所有因行李遺失所購買的換洗衣物、盥洗用品等都可以申請,記得將單據妥善保存,在保險公司規定的時間及金額內(各家不同)買完即可。

旅遊途中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出發前做好準備,問題發生時心平氣和的面對,事情總有解決的方式,若是壞了心情可就不值得囉。

来源: skyscanner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