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带你看懂被征收6%GST的蔬果、肉类全事记!一声令下它们真的逃过「税爪」了吗?


7月1号这60样食品将开始征收6%GST!?

原本被列在消费税零税率清单中的7大类逾60样食品,将从2017年7月1日开始,从零税率清单中删除,这意味着,这些蔬果类、饮料及香料,必须征收6%消费税。而这项决定,竟然被喊停了?一起来看看发生什么素~

 

7大类食品都有相关食品将被征收GST,其中包括了:

海鲜类:鳗鱼、剑旗鱼等
蔬菜类:马铃薯、豆类、菠菜、其他蔬菜等等
水果类:牛油果、葡萄、樱桃、桃子、无花果等等
茶或咖啡:绿茶、茶叶、咖啡等等
香料类:百里香、月桂叶等等
动植物油:坚果类油、椰子油为主
面条类:米粉、咖沙面、粿条等等

原本这些食物原本全部都要征收GST的,可是……

未获内阁批准第二财长叫停.食品征GST急转弯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9日讯)在第二财长拿督斯里佐哈利的指示下,关税局急转弯,撤销原本欲向7大类逾60种食品征收6%消费税的通令。

佐哈利表示,关税局宣布向逾60种食品征收消费税前,不曾谘询财政部及获取内阁批准,因此他指示关税局撤销相关通令。

他也不赞成向这些食品征收消费税。

佐哈利:处探讨阶段

他今日在开斋晚宴受询问时说,其实这只是处在探讨阶段,关税局可能想要统一所有物品,方便收税工作,所以把这些食品列入征收消费税名单内,不过征收消费税名单要增加物品,必须获得内阁批准。

他提到,关税局总监也没有察觉,不可以随意增加或取消征收消费税名单的物品。

询及全国大选后,这些食品会不会又被征收消费税,佐哈利则促请各界不要随意猜测。

佐哈利早前在一份宪报颁布的文件中,宣布最新的消费税更改名单,即从7月1日起,把7大类食品从消费税零税率表除名。关税局消费税网站(http://gst.customs.gov.my)是在昨日上载这份名单。

但是,关税局总监拿督苏博马廉今日发表文告,宣布撤销上述通令。

他指出,对于媒体报道有关特定食品将从7月1日起征收6%消费税,媒体的报道是根据6月6日在宪报上颁布,欲在2017年7月1日落实的2017年消费税(零税率供应)第二修正通令。

“这个通令将导致逾60种食品,例如鳗鱼、旗鱼、玉蜀桼、冷冻蔬菜、进口水果(牛油果、杏桃、葡萄、樱桃、桃子、李子、无花果)、人造奶油及其他将被征收6%的消费税。”

他说,关税局已经向财政部反映此事,并决定撤销有关通令。他促请各方注意此事并给予合作。

报道引起民众担忧

媒体今日报道这项消息后,引起民众的担忧,因为将面对另一波的涨价潮,加重生活压力。不过,在不到24小时内,关税局就发表简短文告,宣布撤销这项通令。

 

Like 玩嘢兄弟团 Facebook!带大家玩翻全马high翻天~请点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点我





 

来源:sinchew, bee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