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 清明节时已出嫁的女儿还能回去扫墓吗?答案令人惊讶! 原来她们应该要…长知识啦~


清明節,是華人掃墓拜祭先人的日子,但隨著時代的進展,許多年輕一代或許不知道如何拜祭先人及掃墓,也不清楚掃墓時不可碰觸的一些禁忌。

清明節來臨前,曾訪問雪州雙溪毛糯天地日月觀音壇壇主鍾貴,為民眾解答如何拜祭祖先及掃墓時的種種禁忌。

鍾貴指出,若先人墳墓及墓碑風水照顧得好,祖先靈牌未受破壞、損壞或褪色,後人也會精神爽朗及氣色佳。

「上山踏青、掃墓是關懷祖先的一種表示,為了讓祖先感到子孫的賢孝,子孫上山拜祭時,必須準備一些祭品。」

他建議民眾可考慮準備雞、燒肉、魚、芹菜、生菜、九層糕、紅龜粿、喜板及發糕。

「除了食物外,水果方面最好準備4種,喻意著四季平安,人家常說梨子代表著分離,其實如果往好的方面想,梨子代表利利事事;葡萄則代表子孫滿堂。」

「除非親人生前就茹素,否則往生後不要準備素食,此外,準備雞或魚肉時,不應準備淡而無味的食物,而是要讓祖先嘗到活著時的滋味。」

鍾貴說,民眾若有多過一位祖先必須拜祭,就須先往輩分最高的祖先祭拜,以此類推。

「進入義山後,首件事就是先得拜祭福德正神即大伯公,請他開個方便之門,讓掃墓順利進行。」

接著,到祖先墳墓掃墓前,應先「壓煞」,即用小土塊把五色紙壓在墳墓上,口念百無禁忌即可開始清理及除草工作。

「清理工作完畢後,先點蠟燭,後才點香,大家手持香後一起敬禮。不過,上香時,則必須依照輩分由兄者至幼者。

墳前忌諸多抱怨

針對一些兄弟之間不和的家庭,通常會面對「誰先上山拜祭,誰就會得到最多保佑」說法,鍾貴指出,兄弟之間不和,分開上山拜祭是常有的事,只要先前在祖先靈位稟報及承諾一定會上山拜祭即可。

他指出,家人可在清明節10天前及10天後拜祭,身在國外或有事在身、無法在清明節當天拜祭的家庭,可在祖先靈前承諾,每年都會上山拜祭。

「比其他兄弟早上山者,千萬不可在祖先墳前,要求祖先不要讓遲來的兄弟得到保佑,這些都是對自己沒有好處及不利的事。」

鍾貴也說,上山拜祭祖先最避忌一味向祖先抱怨及投訴,反之應報告家中近況及發生的事。

「一年才見祖先墓碑一次,每次見面就對祖先不斷抱怨及投訴,對先人不敬,也會讓他們反感!」

出嫁女兒可拜祭

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不可在清明節時上山掃墓,拜祭已離世的親人?

鍾貴指出,其實,只要獲得兄弟們允許,已出嫁的女兒也可在清明節,上山為親人掃墓及拜祭。

「很多人認為,讓已出嫁的女兒回來拜祭親人,會影響風水或生活,其實並非如此,她們無非是想對已逝親人盡孝心,前提是必須獲得兄弟們允許。」

他說,已出嫁女兒上山掃墓時,只可為親人上一枝香,其兄弟則需3枝香。

「有些禁忌必須注意及遵守,即當女兒插香時,她們只可插在香爐左右兩邊,中間必須留給兄長們;女兒所化的元寶,也不可超過兄長們。」

鍾貴也指出,

孕婦、月事來潮及年齡過小的小孩,都不宜上山掃墓。掃墓結束後,必須把墓地收拾乾淨,並帶走任何會發臭或腐爛生蟲的東西及食物。

另有受訪風水命理師認為,外嫁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的禁忌,只是傳統觀念,在風水命理學上並無依據。

来源: GreatDaily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