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清明节12大禁忌,千万别这么做!连「这个」也不可以买,很多人都不知道~


接近每年一次的清明节了,为了拜祭先人,游子们都会回家乡扫墓。除了农历新年,这也是算是难得一家人团聚的日子。

很多人都认为扫墓是为了纪念先人,但大家都可能不小心忽略了扫墓时的一些禁忌的。 这里为大家一一列出:

1. 忌穿色彩鲜艳的衣裤,尤其是裤子!

到墓地拜祭祖先时,应该穿上素色的服饰,并忌穿大红大紫的衣服。
另外,提醒大家也不要佩戴红色的配饰。

2. 清明节前忌买鞋

取自 ‘鞋’与 ‘邪’ 的同音,因此建议不要在接近清明节时买鞋。

3. 忌在先人墓地照相

不可以将其他坟墓摄入镜。是扫墓者在墓地自拍,或是墓地合影。

4、勿随地大小便!

如果墓场真的没有提供厕所,根据民俗上,必须礼貌告知一声土地公:抱歉,请借过!

5、勿言语不礼貌或挑衅!

不能说墓碑的照片里的先人好帅、好漂亮、好年轻或好可惜!以致先人放不开徘徊在阳间!

不能说挑衅,这对先人非常不礼貌!

6. 扫墓忌讳叫“全名”!

最好以小名、偏名、乳名或艺名取代。

民俗上指说,如果扫墓者被他人称呼全名,被叫者非常容易被在阳间的灵魂跟随或会受影响!

7. 风水上忌尅应!少说口头禅!避免说:危险!紧走!快逃!夭寿!

民俗上有许多相关尅应的真人真事!

8. 孕妇尽量避免参加!

家里有年长的长辈通常都会阻止孕妇到墓地拜祭,因为长途跋涉对妇女和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也必须强调风俗。

如果孕妇必须出席,为了保住胎儿,在此建议孕妇使用一条红线将肚子围一圈!

9. 不能踩人墓龟、金炉或墓碑!

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我们必须尊敬先人!

如果不慎踩到,就必须赶快说“对不起”,以便得到先人的谅解!

10. 忌踩凸起的土堆!或踢石块!砖块!

有些空空的土地上有块奇怪的石头或砖块,请不要随脚就踢,因为这有可能是墓(无名尸或老坟)!

以前的人都用砖块或石块代替墓碑!

11. 婴儿尽量避免参加!

婴儿可能回到家后会哭闹甚至发高烧,因为婴儿的元神还很弱, 所以容易受影响惊吓!根据现科学的说法,可能上高低温、吵杂声、气味、细菌容易对婴儿健康产生影响!依据民俗说法,为了保护婴儿,最好在婴幼儿包巾或衣领上缝上红色 ‘卍’ 字!

12. 六岁以下小孩避免参加!

依据灵学,六岁以下小孩比较容易看见异象,而导致惊恐或夜梦!

民俗相信六岁以下小孩不懂得收敛自己的行为、言语和动作,所以导致无意间得罪先人或好兄弟!

 

来源:the rakyat post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