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开始没力应该怎么办!?◢原来就是这5大原因搅屎棍导致引擎开始没力~而你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及时发现它 就能避免皮包大出血啦~


五個引擎開始力不從心的徵兆!預防重於治療,讓你跟愛車隨時都像吃威而鋼一樣夠力

有沒有什麼時候,你覺得車子的性能好像有些力不從心?好像突然變得不太夠力?…這到底是車子的馬力真的不如新車時那麼勇猛,還是自己的錯覺呢?這裡介紹五種徵狀,如果愛車有這些跡象、就表示真的有性能輸出方面的問題了。

 

引擎輸出功率下降,不一定都像是排氣管阻塞這麼樣單純的問題,它有時還會是間歇性發作,所以技師並不好診斷故障點在何處;但、這裡提供五個跡象給大家參考,如果你發現是這樣的情形,那就是有地方故障了。

(1) – 油路系統

引擎馬力變小,最明顯的一個徵狀,就是當我們踩下油門時、它居然還跑不太動!往往我們需要重踩油門,它才會稍微有一些加速感,這時候、通常都是油路系統出了問題,而也有少部分的機會,是進氣系統、或點火系統出了問題。

通常油路系統出了問題,就是油料比較不容易進入燃燒室,它有可能是「噴油嘴堵塞(故障)、油管漏油、汽油泵浦功率降低(或故障)、或是汽油濾清器阻塞」所造成。基本上會有可能是這些元件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根本就是油路系統的幾個重要組成元件。

▲噴油嘴

我們的引擎需要油料才能燃燒,所以油料從油箱開始輸送到引擎的燃燒室過程中,它會經過:

1.「汽油泵浦」將油料從油箱推送到「油管」
2.油管的油料經過「汽油濾清器」過濾
3.過濾的油料送到「噴油嘴」噴進燃燒室

所以,這過程上有任何一環出現問題,就有可能造成油料無法順利送達燃燒室,或是送達的量不足。油料不夠,我們油門踩下去當然車子還是會跑不太動的。

▲汽油泵浦(左)

▲汽油濾清器(右)

 

(2) – 進氣系統

車子的引擎要能運轉,除了要有油料、還一定要有空氣,如果純粹有油料進入燃燒室、但沒有足夠的空氣,引擎還是無法順暢的運轉!這時就算我們猛踩油門,車子還是跑不動。

一般來說,汽車內燃機引擎的進氣方式,可分自然進氣、與強制進氣兩種;而強制進氣,又可分「渦輪增壓(Turbo)、與機械增壓(Supercharge)」的兩種方式。無論何種進氣方式,只要該進燃燒室的空氣量不足,車子就立刻會感到沒力,而且引擎轉速也無法有效提升。

車子的進氣過程會出問題,則有可能是「空氣濾清器、跟節氣門系統」出現問題所造成。乍看之下進氣系統出現問題的元件似乎是頗為單純,其實它的進氣過程遠比油路系統複雜多了;只是簡單來說,這兩個環節出問題的機率較高。


▲節氣門

基本上,進氣過程的途徑會經過:

1.空氣經由「空氣濾清器」過濾後、進入空氣導管
2.過濾完的空氣進入「節氣門」
3.經過節氣門的空氣再進入「進氣歧管」
4.進氣歧管的空氣經由「進汽門」送入燃燒室跟油料混和

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這中間都還有許多偵測元件,來測量進入燃燒室的空氣的「溫度、體積」,而節氣門到底要開多大來讓空氣通過,這也是有許多偵測元件、以及主動元件來配合執行。其中這些小零件如果出現了問題,都會造成進氣量不足、或是電腦「計算錯誤」進氣量的可能,無論前者還是後者,都會讓引擎的輸出效率大打折扣。

▲空氣濾清器

不過,就實務經驗來說,最容易發生進氣問題的可能點,還是在於空氣濾清器、或節氣門系統堵塞的環節。基本上,更換或清潔都可以排除掉這方面的問題,而且費用也是數百元上下、不會太貴。

(3) – 點火系統

車子的引擎就算再怎麼有問題,「有油、有空氣、有電」,就要能發動;所以先前已經說了油、跟空氣的問題,接下來當然就是「電」的問題。所謂「電」,不是指電瓶有沒有電,而是指「點火系統」的用電。

基本上,點火系統的電,主要就是「火星塞」用來跳火、點燃混合氣使用。這裡講的火星塞,主要也是針對汽油引擎來說,而如果是柴油引擎就沒有火星塞,它的燃燒室點火問題、就應該歸納在噴油系統裡面。

至於汽油引擎、以及柴油引擎的點火原理差異,不在我們這次討論的範圍,所以暫不贅述;等未來會另闢專欄跟大家報導。

一般來說,汽油引擎點火系統的點火程序是這樣的:

1.電路系統產生高壓電、經由「導線」供電給「火星塞」
2.火星塞跳火點燃燃燒室的混合氣

從這裡面可以很容易看出來,點火系統中,「導線、跟火星塞」最有可能造成點火不良的問題。而火星塞是消耗品,固定數萬公里就要更換,至於導線,也有可能因為使用壽命的關係,而發生導電不良的狀況。
(註:現在已經有許多車子沒有導線的設計。)

無論這兩項何者出了問題,更換起來都不需要花大錢,而且也不需要太長的時間。

 

(4)排氣管冒煙

這裡說的冒煙,不是冬天清晨發動引擎時,排氣管所冒出的淡淡霧氣;而是真的冒出大部分車子都不會有的「黑煙、或白煙」。就好像早期的二行程機車一樣,這些煙霧不但會有一些雜質、而且還會有些難聞的味道。

一般來說,如果車子排氣管會異常冒煙,就是燃燒室裡面出了問題;可能是點火系統故障、也可能是汽門、或活塞環有些問題。這表示燃燒室的油料過多,或者是燃燒效率不佳所造成;某些時候,也是機油跑進燃燒室而導致。

當點火系統出現問題,或是進氣系統出現問題,就可能造成空燃比(空氣及燃油的比例)的錯誤,所以過濃的油氣無法完全在燃燒室燒完,會排入排氣管造成回火的現象;而某些時候,也會造成排氣管排出黑煙的情形。

如果是火星塞跳火的電極端沾到機油、或是有異物在上面、電極端熔蝕,都有可能讓它的跳火效果不良(或不跳火),這樣也會造成燃燒室燃燒不完全的現象,而使得排氣管排出黑煙。

然而,如果排氣管冒出的是白煙,就有可能是機油跑進燃燒室,讓混合氣在燃燒時、一起點燃機油了。

機油會跑進燃燒室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活塞的活塞環磨損,所以機油從引擎下部跑進燃燒室,另一個則是從引擎上部的汽缸頭、磨損的汽門導管流進燃燒室所造成。這會造成燃燒效率不佳,同樣也會讓車子的性能下降,發揮不出原有的馬力效果。

(5)其他原因

一、方向盤、車身抖動

此處說的抖動並不是在駕駛的過程中感到抖動,而是車子停下來的時候,感到方向盤或是車身都在抖動。這種抖動的徵狀,劇烈到車內的成員都會感覺得到,就表示車子的引擎應該至少有一缸處於運轉不正常、或是熄火的狀態。

通常來說,一具四缸引擎如果有一缸不發動、引擎還是可以運轉,只是會抖得很厲害;如果是四缸以上的引擎,這個症狀就會隨著汽缸數的增加而遞減。例如 12缸引擎如果有一缸不發動,就比較不容易被察覺出來。

如同前面提到的幾個系統,進氣系統、點火系統、或是燃油系統出現問題時,就有可能造成引擎的某一缸不運轉,少了一缸的動力輸出,引擎的運轉平衡度就會打折扣而抖動了。就好像電風扇的葉片如果拔掉一片,運轉起來也是會抖個不停,這是相類似的道理。

引擎如果燃燒室有機油跑進去,代表它的氣密性就出現了問題,所以也會影響空燃比,當混合氣過稀的時候(就是空氣中油料比例太低的意思),火星塞有可能無法點燃油氣、而造成汽缸熄火。

影響燃燒室氣密性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汽缸頭墊片過熱熔蝕,這也會讓引擎的某汽缸熄火。而如同前面所言,火星塞、導線故障時,也會無法點燃油氣,這也會造成汽缸熄火。既然是有一缸沒有燃燒,當然引擎馬力就會下降了。

二、爬坡、斜坡時突然軟腳

車子在爬坡時,當然會比較吃力,但、如果在車身傾斜的時候,就突然變得格外沒力,就有可能是燃油系統中的「汽油濾清器」出了問題。這樣的無力感,主要就是因為引擎突然吃不到油所導致。

我們的油料都是從油箱經過「汽油泵浦」推送到「油管」,而油管的油料經過「汽油濾清器」過濾、再送到「噴油嘴」噴進燃燒室。這中間的「汽油濾清器」阻塞時,就有可能造成車身沒有水平,而讓油路產生不順的問題;油路如果不順,就會回到我們一開始談的狀況,油門要重踩、車子還不太跑得動!

為什麼汽油濾清器阻塞時,車子傾斜就有可能吃不到油?主要是這個濾清器就像一個飲水機濾芯的構造,它本來是固定一個角度、鎖在車上的某個部分(也許是車底、或油箱內),當它過濾了一堆雜質後,這些雜質在車輛傾斜時、就會移動它的位置…剛好有可能某個角度時,它就會讓油路變得非常不順,讓整個管線的油壓無法提升。

噴油嘴如果無法高壓噴油,就無法有效霧化油料,這樣燃燒效率就會下降,馬力也就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通常檢查燃油管路都有特定的壓力表,引擎也有預留檢查燃油壓力的閥門接口,所以如果有這樣的情形時,可以請保修技師幫忙快速檢測是否是這個原因。

三、引擎故障燈亮起

從化油器引擎的時代,到現今使用噴射引擎的車子,其實都有引擎故障燈的設計;它的位置就在儀表板的某處。當燈號亮起不滅時,就是引擎有地方故障了,此時引擎的性能一定也會受到影響。

現在的引擎科技,大多在車上都有配置一個診斷接頭,然而原廠都有專屬的診斷電腦,可以連接車上的系統、來查得到底是哪裡故障了;所以對技師來說,算是蠻便利的維修輔助工具。

不過,在這裡要跟大家講一個正確的觀念,就是診斷電腦出現的「故障訊息」,未必就是那個被顯示的元件壞掉,有時候是其它因素所造成的。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因為感冒造成了頭痛,我們治療好感冒、頭就自然不痛了。但、如果我們只告訴醫生「我頭很痛」,其它訊息一概不提供時,就有可能造成醫生的誤判。

引擎電腦的診斷也是如此。當它出現了故障訊息,還要看技師的判讀,才能正確地抓到故障原因。另外,車子也跟人一樣,有時故障原因同時有很多種,不單只是一個特定因素排除後,就能一勞永逸的修復。

最後如果上述的五個原因你都沒有發現,但你很確定愛車突然變得很沒力,請檢查一下您的排氣管,也許有人惡作劇、拿東西把它塞住了。(又或者是排氣系統內部阻塞也有可能。)

 

来源:autozone